深入红色圣地 创作时代精品——中国文联、中国音协“走进红色圣地”采风团赴井冈山采风创作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27     作者:绳长杰 郭娟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井冈山不仅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也是中国共产党优秀革命精神传统的源头,3月26日至4月1日,作为中国文联2010年组织艺术家赴革命纪念地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的第一个奔赴红色圣地的团队,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组织了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词作家陈晓光为领队,中国音协主席赵季平为团长,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中国音协副主席叶小钢为副团长,文化部教科司艺术处处长刘玉普,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田晓耕,中国音协副秘书长韩新安以及戚建波、宋小明、刘青、车行、小柯、方石、李昕等全国著名词曲作家十余人参加的采风团赴江西井冈山等地进行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如此大规模的采风团,在中国音协历次采风活动中并不多见。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采风团一行先后赴井冈山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南昌起义纪念馆等地,以参观学习、聆听历史见证人报告、重上党史教育课以及举行创作座谈研讨会等多种形式,重温革命历史,感受时代变迁。

    3月28日,中国文联、中国音协音乐家“走进红色圣地”采风团首先在井冈山五指峰下,高高擎起采风大旗,正式启动此次井冈山采风之旅。随后采风团来到茨坪,参观了毛泽东、朱德旧居、井冈山烈士陵园、井冈山博物馆等地。在博物馆,陈晓光代表采风团全体成员留言:“洗涤心灵,武装头脑,采撷生活,吸纳民风,以新创之作向党的90周年献礼。”此外,为了让音乐家们更好地了解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的历史,在江西省委组织部井冈山党员干部培训中心,采风团团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有着“井冈山精神宣讲第一人”之称的毛秉华,革命烈士王佐的孙子王生茂,革命烈士袁文才的孙子袁建芳,老红军曾志的孙子石金龙,老红军江志华烈士的孙女、井冈山上海知青杨洁如等典型人物分别讲述了关于革命和红军的故事。

    江西作为红色革命圣地,曾经滋养了众多优秀的红色革命歌曲和歌唱家,如《红军阿哥你慢慢走》首唱者江满凤就是其中的一位,她也来到了采风团中间。除了江满凤,井冈山还活跃着许多用歌声传递着革命的气息的人物。在“走进红色圣地”创作采风座谈会上,江西省东固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副馆长夏淑英及工作人员赖明娟应邀出席。当夏淑英用地方方言唱出《送情郎》时,座谈会现场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与江满凤一样,夏淑英的爷爷也是一位老红军。《红军不怕反动派》、《第二次反‘围剿’胜利歌》……赖明娟和夏淑英一曲曲地唱着,深深地吸引着采风团的每一位音乐家。听着这些耳熟能详的红色歌曲,在感动之余,音乐创作如何用现代词汇真实地反映当代生活,也成为座谈会上采风团热议的话题。陈晓光面对“道德滑坡、国民素质下降”等社会现实,在“如何把艺术和思想很好地结合起来”上进行了认真思考,赵季平感慨创作要“用心感悟生活巨变、到生活中去”,宋小明则结合自身创作经验,认为“用心、用情、再用好的技术来表达就够了”来说明如何创作出好作品,叶小钢、小柯等从院校音乐教育和社会创作的不同角度就如何解决艺术教育与社会脱节的问题进行了积极分析。

    除了红色歌曲,江西富于地方特色的民歌、小调、赣剧等音乐资源也让采风团的音乐家们非常感兴趣。特别是九江地区各种民歌——赣北打鼓歌、内昌山歌、上饶伏牛调、赣南客家民歌、兴国民歌等等,江西省文联特意请来徐嘉琪、袁大位、郭德金等该省颇负盛名的民歌手为采风团现场演唱。三位歌者的演唱原汁原味,富于浓厚的乡土气息。兴国山歌前不久被评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郭德金目前是唯一的一位兴国山歌继承人,他手持锣鼓,接连表演了三首兴国山歌,引起音乐家们的极大兴趣。

    “眼睛向下,脚踏实地,才能创作出好作品”一直是大多数艺术家的共识。此次采风活动能够全面深入地接触当地音乐文化元素,挖掘红色资源,回顾历史,对采风团的词曲作家们而言可谓受益匪浅,它将更好地激发采风团成员的创作激情。徐沛东对此感慨颇深。1972年,还在福建军区工作的徐沛东,曾经在江西住过3个月,跑遍了井冈山在内的山山水水。1981年他创作的《大森林的早晨》正是在扎实采风的基础上写出的。新近应邀创作的一首《可爱的家乡》也是为江西而作,也因具有浓郁的江西地方风情,目前为江西多地所传唱。采风团成员、湖北省文联副主席、作曲家方石虽然是第一次来到井冈山,但是与江西词作者合作的歌曲已经有六七首之多,此次采风还未结束,他脑子里已经有了创作框架。空政歌舞团作曲家李昕表示,虽然是第二次来井冈山,但是此次全面的革命精神教育和民歌素材的集中感受,是以前没有过的。有“亲情作曲家”之称的戚建波和词作家车行用“情”字来理解“主旋律”歌曲的创作。“要找到老百姓的角度,心里有底才能写。真实是第一位的。我曾写过《咱老百姓》,歌词中讲到‘天大的英雄来自老百姓,亲情万代留美名’。这与当年毛泽东革命思想一样,共产党的心思就是老百姓幸福了,国家就富强了。为建党90周年的创作,真实和真情最重要。”戚建波说。第一次上井冈山的总政歌舞团作曲家刘青更强调的是“创新”,“此次采风一方面是为了继承而来,加深对革命精神的感受和了解,同时也是为了发扬而来。勇敢者和先行者都要敢于创新。在创新中深入生活、潜心创作。”

    此次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组织全国顶尖音乐家深入革命老区进行采风,是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推精品、出人才、促繁荣,进一步加大对老区和革命圣地宣传力度的实际行动,也是争取在201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向全社会推出一批反映时代巨变的文艺精品而举行的重要文艺活动。正如徐沛东所表示,“创作首先要说‘人’话、说真话,讴歌时代和人民就是讴歌党。全国歌曲创作不是少了,而是多了,多的根本接不下。这种充斥着标语口号、面目可憎的繁荣掩盖了另一种不繁荣。专业工作者有责任引领当前的创作。采风采什么?是了解各种人群的生活面貌,采撷生动、鲜活的音乐语言”,采风团正是希望借助此次难得的采风机会,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老百姓,真正创作出一批具有时代印记和张力的、老百姓真正喜欢的、优秀的音乐作品。同时,江西省文联副主席邓伟民、江西省音协主席徐希矛也纷纷表示,身在红色歌曲的集中地和发源地,江西省应该承担更多责任。今年江西省还将推出征歌和比赛活动,为红色歌曲和主旋律歌曲创作进行宣传造势,对于这些顶尖级音乐家的采风,当地的词曲作家也充满了期待,期待他们能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红色歌曲。当然,采风团到江西采风也不仅是一次深入挖掘江西红色资源、弘扬井冈山精神的大好机会,而且对于借助全国顶级艺术资源宣传推介江西,促进江西音乐事业发展,提升江西文化影响力,进而推动江西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