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团”“圆圆”的书画情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27     作者:赵学敏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团团”、“圆圆”是大陆人民赠送给台湾同胞的一对国宝大熊猫,它同中国书画文化有什么关系?

    其实,中央领导正是从台湾的书画活动中了解到台湾同胞急切盼望有一对大熊猫这个信息的。在大陆赠送大熊猫给台湾的活动中,也开展了一系列书画文化交流活动,通过书画增进了两岸同胞的亲情友谊。我在组织对台赠送大熊猫过程中,深切感受到中华传统书画文化的巨大魅力。

    长期以来,台湾同胞一直期盼着大熊猫来到宝岛。早在1988年11月,时任国民党“立法委员”的洪文栋就在“立法会议”上提出了请求大熊猫到台湾落户的建议,当时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就从北京动物园中挑选确定了两只大熊猫准备赠送台湾,后来由于台湾当局阻挠无果而终。2004年5月初,台北市木栅动物园组织台湾各地500多名少年儿童举行书画比赛,让小朋友选自己最喜爱的动物进行书法、绘画创作,结果三分之二的小朋友都选择了大熊猫。由此可见台湾人民尤其是少年儿童对大熊猫的喜爱和热切盼望。在2005年3月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期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联络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赠送大熊猫可赢得台湾青少年心的提案》,这个提案引起了中南海的高度重视。在2005年4月29日胡锦涛总书记会见时任台湾国民党主席连战时,明确提出大陆要赠送台湾一对大熊猫。这一消息公布后,立即在海峡两岸引起了震动。从那时起,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的指导下,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就启动了这项工作。在当时两岸尚未实现“三通”的复杂情况下,开展对台赠送大熊猫工作是极其细致繁重的。首先在两岸野生动物保护专家的支持和参加下,在四川卧龙大熊猫基地挑选了一对年轻健康、活泼可爱的大熊猫。台湾民众对大熊猫赴台是十分欢迎的,但当时台湾执政的民进党陈水扁当局却百般干扰,把大熊猫到台湾宣传成“统战”。为了让台湾同胞认识到给台湾赠送大熊猫是大陆人民的亲情厚谊,让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少年了解熟悉大熊猫,我们开展了一系列以描写大熊猫的诗、书、画为主的文化交流活动。有组织台湾知名人士到四川卧龙大熊猫基地参观访问,如后任台湾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等到大熊猫基地视察,和大熊猫拥抱。组织诗人、书法家和美术家写大熊猫、画大熊猫,如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画了赠送台湾那对大熊猫的绘画作品,中国书协主席张海为这幅画题款,我书写了说明。这幅画在报纸、网络上公布后,在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中广为传播,起到了非常好的宣传作用。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还带领书法家、诗人到四川卧龙大熊猫基地采风,创作了许多书法作品、诗歌作品,其中刊登在《新华文摘》杂志上的赵长青作诗、我书写的《国宝大熊猫赞》,产生了很大影响。这些都增加了两岸同胞对赠台大熊猫的认同感。

    发动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为赠台大熊猫起名的活动,更是在海内外引起较大反响,被胡锦涛总书记称赞为“有智慧的做法”。在2006年1月28日的春节联欢晚会上,我们动员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在网络上为赠台大熊猫起名投票,先后参加人数达1.5亿人之多,结果投“团团”、“圆圆”的票达8000多万张,投“和和”、“美美”的票达3000多万张。尽管陈水扁当局当时不承认“团团”、“圆圆”这个名字,但广大民众认可,一时“团团”、“圆圆”在两岸家喻户晓。

    2008年12月23日,我奉命率团护送大熊猫“团团”、“圆圆”到台湾,全台湾刮起了“熊猫旋风”。更使我未曾预料到的是熊猫书画文化活动多彩多姿,“团团圆圆诗歌朗诵会”、“团团圆圆书法绘画展览”、“团团圆圆专集邮票”,还有“团团圆圆工艺品”,等等。特别是我们送大熊猫赴台时已近2008年底,我们离开台湾几天之后的2009年元旦,台北市在中正广场举办了万人书法交流活动,庆祝国宝大熊猫“团团”、“圆圆”到台湾落户,使台湾欢迎大熊猫的活动达到了顶峰。耐人寻味的是,这个顶峰是以书法文化活动表现的。我们“送亲团”一行在台湾的活动,如在台北木栅动物园举行的欢迎大熊猫“团团”、“圆圆”入园仪式、与台湾政要接触和参观访问等,其中都不乏书画文化的内容。台湾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出生于陕西西安市,我祖籍陕西三原县,连战主席接见我们代表团时称呼我“老乡”,引用唐王维《杂诗》“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我即回应唐李白《客中作》“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双方交流既自然高雅,又增加了家乡亲情气氛。接待后,我把李白的《客中作》写成了书法作品赠送连战,回到北京后还写了一幅《心经》书作送他,同时还写了幅“正大气象”书法作品赠送给台湾国民党主席马英九。

    我们在台湾期间,正值两岸刚刚开启“三通”之际,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又公布了大陆支持台湾抵御金融危机的许多新措施,我从接触和言谈中明显感觉到了台湾同仁们喜悦的心情,所以即兴写下了《团团圆圆到台湾》(外一首)两首诗,即:“团团圆圆猫熊情,和和美美桑梓荣。兄弟遥贺三通日,姐妹期盼九州同”(台湾称大熊猫为大猫熊),“亲情隔断六十年,血脉相连万古传。危机来临互支援,两岸和谐道路宽”,并且写成书法作品,赠送给他们。我应邀为台北木栅动物园大猫熊馆题写了馆名,动物园和动物园之友协会的一些同仁向我索字,我也按他们提供的词,精心写成书法赠送给他们。

    现在,大熊猫“团团”、“圆圆”已经在宝岛台湾安家,两岸人民期待着他们生儿育女,我回忆这件事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正说明了两岸人民深厚的、长久的诗、书、画文化同源,而这恰恰是今天两岸交往中显得薄弱的!汉字承载的中国诗、书、画传统文化,具有长久的魅力和强大的生命力,几千年来它随着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和社会更替而不断推出新的形式繁荣发展。历史发展到现在,毛笔书写逐渐被新的书写工具和电脑代替,但毛笔书写和中国书法并没有失去魅力或消亡,反而进入国家和社会大众的文化活动。因为新的书写工具、电脑产生不了毛笔书写和中国书法那样的民族文化的感染力。这就是长期沿用的中华文化特有的书法的实用性和审美性,在新的形式下的转换和升华。像给台湾赠送大熊猫这样的活动,一引入书画文化,就产生了情感和思想上的共鸣。大到涉及世界范围的北京奥运会,和即将开幕的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加入了汉字元素和中国书法文化,再配以诗词、绘画和音乐,就产生了巨大的震撼力,甚至添上了神秘的光环。作为各级领导部门,在重视经济吸引力和行政推动作用的同时,应重视传统诗、书、画文化的感染力,组织书画家参与,充分发挥文化活动的作用。作为书画行政主管部门和书画家,应该把书画创作与积极参与大众文化活动结合起来,只有投入书画家所处时代的国家、人民和社会的主战场,才能有激情创作出符合时代精神风貌的诗、书、画作品来,传统诗、书、画也才能从中得到繁荣发展。

    (作者系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中国书协理事)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