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非戏剧演出季”贴近大众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27    作者: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为‘非非戏剧演出季’的组织者,我们深深地被这些‘业余’的力量所感动。因此,我们愿意与那些扎根在生活土壤中的‘非职业、非商业’的戏剧团体一起,建设这块属于我们大家的公益平台。”北京剧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杨乾武激动地说。近日,由北京剧协、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朝阳区文化馆3家单位共同主办的“非非戏剧演出季”圆满结束。在为期两周的时间里,共有来自北京市的16个非职业戏剧团体为首都戏剧爱好者奉献了50场精彩演出。

    所谓“非非”即指非职业和非商业。杨乾武说,举办这样的演出季的宗旨在于为普通戏剧爱好者提供舞台演出的机会,为热爱戏剧的年轻人提供从编、导、演到团队组织上的积极协助。为此次演出季免费提供演出场地的朝阳文化馆9剧场负责人卢晓雯表示,相比前两季,本次演出季无论导演还是编剧都有了显著的进步,虽然他们还不成熟,但他们始终心怀令人激动的热情和想象力,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传递着对社会的责任和对自身的反思。

    本次演出季的一大特色就是除了特约助演的4个剧目外,其他12个剧目均为原创剧目,因此在繁荣戏剧作品创作方面也发挥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很多关注“非非戏剧演出季”的专家表示,演出季将作为戏剧界一项历史性过程被记录下来,“非非”的意义在于不但为普通的戏剧爱好者提供了参与演出的平台,更为当前的戏剧市场不断培养观众群体,输送戏剧人才,推出更多优秀作品。

    纵观这些由非职业的戏剧人书写的戏剧故事,既有带着怀旧和抒情色彩的“北漂”们的青涩岁月,也有对现实社会与传统观念的思考与诘问;既有现代年轻人在生活中的执著与茫然,也有打工群体面向社会的自信呐喊;既有沉静写实的戏剧表演,也有跨越戏剧、音乐与文字的艺术呈现。比如说新工人艺术团是一支由打工者自己发起创办、以文艺的方式为打工者群体提供文化教育服务的社会公益性民间文艺团体,其成员主要为在京打工者。今年的演出季中他们带来的是原创荒诞讽刺喜剧《城市的村庄》。提及该剧创作缘起,编剧许多表示,这个剧的素材来源于他们在北京、深圳、苏州、西安等地做的一个关于“打工者居住状况的调研”,很多工友说了一些自己生活中让人哭笑不得的事:工厂宿舍不给安电源插座,手机充电只能去一个统一的房间充;宿舍的老鼠和自己在床上两班倒,轮换着睡;工地经常出工伤事故,不给加强安全防护措施,却请风水先生来作法……这让我想到那句话,喜剧就是撕破那些虚伪的东西,于是就有了《城市的村庄》这个戏。乐童剧社是一个专为儿童组织的剧社,其宗旨就是让更多的孩子们在戏剧中获得艺术熏陶。导演说,他们的创意完全来自孩子,让孩子们自己来创作、演出,不在于他们演得有多好,而在于他们能够发挥想象力去沟通去交流,“非非戏剧演出季”给了孩子们去看、去演属于他们自己的戏剧的机会。

    在很多参演剧团看来,“非非戏剧演出季”的非职业、非商业性质给他们一种轻装上阵的感觉。“参与这种非商业的演出,让创作者、导演、演员可以不用去考虑是否盈利,而是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作品的艺术性塑造上,他们只需要考虑怎么能够创作一个艺术品,而不是一个商业消费品,如此一来,不但使得创作者、表演者从迎合市场为主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同时也使作品更加忠实于创作者的艺术思路,提高作品的艺术性。”土蜂剧团负责人樊欣颖告诉记者。杨乾武则表示,在国外,戏剧就是一种文化生活方式,举办这样的戏剧演出季活动最重要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够对戏剧起到一种普及作用,让戏剧的发展能够建立在都市社区群众生活基础之上,从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