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心系灾区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23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阎肃:玉树我之前去过,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地震之后,我非常惦记玉树同胞,非常关注搜救工作的进展。在玉树的时候,我听当地人说过一句话:玉树是高原,高原是离太阳最近的地方。我想,离太阳最近的地方就会有花朵,就会有芬芳。我们身后有这么强大的祖国,任何困难都是暂时的,新家园会有的,新校园也会有的。

    郭兰英:我是打“飞的”从广州赶回北京来参加这次活动的。我想一定要亲自来北京,来到现场。这么多的文艺工作者汇集到一起,我们的力量才会更大,才能更好地呼唤人们去关注灾区,关心灾区群众。所以,我一定要在场。玉树在祖国西北,我相信我们的党,相信祖国各地的人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来帮助灾区,让灾后重建起来的玉树更美丽。  

    刘大为:这次发生地震的玉树我没有去过,但我去过那里周边的藏族聚居区采风。那里的人们生活条件本来就很艰苦,地震发生之后救援的难度也很大。在灾难面前,全世界都看到我们中华民族紧密团结、齐心协力救助我们的同胞,勇敢地同自然灾害斗争。中央领导在出访中提前回国,更加振奋人们的精神、士气。我这次捐款20万元,上次汶川地震发生后,我自己画了一幅大画来义卖,这次我也是这样,同样要创作一幅大作品。而且,接下来我还要和几位艺术家合作,共同创作一些画。不为别的,就为了献出我们的心意。

    徐沛东:作为一个伟大的民族,我们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我们大家一点一滴的爱心,构建起了民族精神的大厦。我想对玉树同胞说:你们不孤单,我们是你们的亲人,相信你们一定能从废墟上站起来,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  

    李双江:我们中国就是一个大家庭,不管哪个民族都是我们的亲人,灾难面前,我们拿出兄弟的心、战友的心、亲人的心做应该做的事情。上一次汶川地震,我将自己筹备演唱会的钱全部捐上,演唱会延期一年举行。这一次,我将给孩子准备的学费先支援给地震灾区。中华民族是最伟大的民族,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苦难,中华民族的精神永恒!  

    张保和:这次玉树地震,带给我的感受和两年前的汶川地震是一样的。我是从大西北走出来的一名曲艺工作者,祖国西北的一草一木都牵动着我。在参加这次募捐活动前,我刚刚参加了中国文联、中国曲协组织的赴革命老区井冈山的采风活动,接着又到了甘肃陇南,参加了中国文联组织的义演。从采风到义演,再到这次募捐,是我向人民群众学习、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过程,通过这一系列活动,我不但更深入学到了井冈山精神,又把这种精神贯彻到艺术实践中,这让我倍感充实。    

    周振天:获悉玉树发生地震,又有那么多同胞不幸罹难,我的心情格外沉重。地震对我而言,也有着痛苦的回忆。我是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的受害者。地震的时候,我的手骨折了。正是因为有了党和国家的关怀,有了全国人民的支援和帮助,我们才渡过了那道难关。我想对玉树地震灾区的人们说,他们遭遇的苦难就是我们的苦难,他们遭受的痛苦就是我们的痛苦。玉树要坚强,因为我们身后有一个伟大的祖国,有一个团结友爱的民族大家庭。大家手牵手,心连心,一定会战胜这场灾难,痛苦和困难就会过去,玉树的明天会更美好。

    胡玫:玉树地震发生以来,我一直非常关注那里的抗震救灾情况。那里传出的关于生和死的每一个消息都牵动着我们的心。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需要在这个时候献上自己的微薄之力,尽我们的一份爱心。大灾面前有大爱,在玉树的抗震救灾过程中,我强烈地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爱,民族之间的大团结。中国自古就有这样的优秀传统。我执导的电影《孔子》在今年上映,孔子就主张人与人之间要有爱、有礼,要和谐。对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来说,在现代更要把这种民族的优秀传统延续下去。我们还在电视上看到,在灾难面前,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党和国家的领导人闻讯后或提前结束访问,或推迟出访,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在海拔那么高的地方指导抗震救灾工作,体现出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灾区人民的深切关怀和对抗震救灾的高度重视。我想,有了全国人民的无疆大爱,玉树的明天会更好。

    陶泽如:这次地震还是一如既往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通过捐款表达自己的爱心,我们也要用文艺的方式给灾区以精神支持。强有力的党中央的指挥、组织和全国各族人民伸出的援手是我们中华民族凝聚力的见证。 

    田青:又一次突如其来的大灾难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我们的心与玉树同胞紧紧相连,每一个中国人都行动起来,献出自己的爱。用我们的爱让玉树同胞不再有孤独无靠的感觉,让他们有一个坚实的肩膀可以依靠,这就是中华民族。让我们凝聚力量,共渡难关,共同建立美丽的玉树。

    李琦:作为文艺工作者,在灾难面前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义不容辞。现在不能到一线去,通过捐助的方式献上自己的一点爱心,希望这些爱心能给玉树带来帮助。我是喜剧演员,如果有机会去玉树为群众演出的话,我希望用喜剧的手段,让玉树的同胞们忘却身边的瓦砾和痛苦,让他们欢笑起来。

    霍勇:我是四川籍歌手。前年汶川地震,让我真正感受到地震灾难带来的伤害,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汶川的重建已经取得很大成绩,让人感觉温暖。然而,伤痛还未痊愈,今年玉树又发生大地震,四川人民尤其挂念,因为他们感觉感恩的时候到了。我听说四川省人民医院第一时间赶赴玉树,四川的搜救队也去了很多,我感到非常欣慰。四川人民与青海人民永远心连心!汶川加油!玉树加油!

    李丹阳:我是一个四川人,汶川大地震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全国人民对四川人民的无私援助和深情关爱。玉树地震后,我的心情格外沉痛,第一时间就想为灾区尽自己的爱心。在灾难面前,全国人民都积极奉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就在我回京参加“情系玉树 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特别节目的途中,还经历了一次爱心行动。当我们所乘坐的MU2821次航班的中外乘客们知道我们要到北京参加募捐晚会时,他们临时发起了倡议为灾区捐款,共捐款1.3万余元人民币和20元加币。他们委托我们把这份心意带到晚会现场,把爱传递给灾区。有全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大爱,玉树和四川一样,明天会更好。

    王庆爽:我多次参加包括中国文联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在内的各种义演,汶川地震发生后,我也到震区去慰问过当地群众。我是一个“80后”歌手,一名年轻的部队文艺工作者,是一名普通的文艺兵,我身边有很多艺术成就很高、非常受老百姓喜爱的前辈艺术家,他们总是在不计报酬、不辞劳苦地为战士演出,为群众演出。不管多么艰苦,不管需要花费多少时间精力,都是这样,他们的精神是我学习的榜样。这几天,电视上播放了不少部队官兵在舍生忘死地救助灾区群众的画面,看到他们在废墟中紧张忙碌的身影,我觉得和他们的贡献相比,我能做的太少了。我唯有今天多尽一份力,才能表达我对战友、对灾区群众的关心。

    (记者 余宁 邱振刚 高峰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