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家永远同人民在一起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23    作者:中国艺术报编辑部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玉树,一个美丽的名字,一个神奇的地方。这里雪峰挺立,古迹众多,藏汉各族同胞和睦相处,安居乐业。然而4月14日的清晨,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袭击了这里,让中华民族再一次陷入了悲恸。目睹着同胞生命的消逝,家园的毁灭,每一个中国人都为之悲痛不已!我们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缩短了在国外的出访行程,提前赶回国内,迅速做出决定部署,紧急调集救援力量;及时赶赴灾区,救助抚慰受灾群众。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抗震救灾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我们的子弟兵和救援队伍,走进余震不断的废墟,承受着高海拔地区的反应,营救着身处苦难的同胞;全国各地以及海内外华人华侨,用不同方式,奉献着自己的每一份心与力。

    在这一困难时刻,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用实际行动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伟大胜利奉献文艺界的一份力量。中国文联党组召开会议,积极部署抗震救灾工作;中国文联向青海省文联发去慰问函,表达广大文艺工作者对灾区群众的关爱和对灾区文艺工作者的慰问;中国文联向各团体会员发出《中国文联关于组织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号召全国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紧急行动起来,心系灾区,情系群众,为夺取抗震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做出应有的贡献;中国文联支持部分知名艺术家联合签名向全国文艺工作者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支援灾区。地震发生后,中国文联立即组织文艺工作者和本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开展了捐款献爱心活动。各文艺家协会和各门类的文艺工作者纷纷以捐赠款项,举办赈灾笔会、抗震救灾展览等实际行动支援灾区、奉献爱心。全国各地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发扬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光荣传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急行动起来,在祖国各地组织了许多义演、义卖、募捐活动。

    艺术凝聚人心,真情温暖世界。4月20日晚,一场“情系玉树 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更是点燃了全社会向灾区捐赠、奉献的热情。各门类的众多艺术家汇聚到募捐现场,捐赠了大量善款,奉献出一片爱心,同时他们还以激励人心的文艺节目,饱含深情的歌曲,刚强劲健的舞蹈,感人至深的场面,展现出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对玉树灾区群众深深的关爱!这一刻,爱心在涌动,希望在传递,信心在凝聚!整个活动共收到现场和来自祖国四面八方以及海外捐款共21.75亿元人民币。

    艺术离不开人民,艺术家离不开生养自己的这块土地。因此,面对自己苦难深重的祖国,波兰音乐家肖邦说:“祖国,我永远忠于你,为你献身,用我的琴声永远为你歌唱和战斗。”匈牙利诗人裴多菲则写下诗句:“我是你的,我的祖国!都是你的,我的这心、这灵魂。”我们的民族音乐家冼星海则说:“我的音乐,要献给祖国,献给劳动人民大众,为挽救民族危机服务。”和这些杰出艺术家的爱国精神一脉相承的是,在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为民族解放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与生命。在和平时期经济建设的征程上,文艺家又用一部部精品力作为新中国建设的每一项成就喝彩。在自然灾害面前,他们仍然一次次挺身而出——他们走近募捐箱,投入了自己的爱心;他们站在舞台上,用发自心底的大爱和良知,向人们发出为灾区做出奉献的呼吁;他们走进灾区,迈进帐篷,向灾区人民献上自己的祝福;他们走上废墟,深入群众,与玉树同胞一起铸就坚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他们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玉树不倒,青海常青。就在本期特刊编辑过程中,我们获悉,青海各族人民决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强力支持下,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争取用5年时间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新玉树。灾难终将过去,希望就在前方,让我们共同奋斗:新校园,会有的,新家园,会有的,新玉树,会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