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向地震灾区人民献爱心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20    作者:高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4月19日下午,中国文联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人民献爱心捐助活动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李牧,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党组成员夏潮,以及中国文联在京主席团成员,部分知名艺术家,各文艺家协会、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文艺家协会、机关服务中心部分处级以上干部,文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此次捐款活动。

    玉树地震牵动着艺术家们的心,他们纷纷致电中国文联,表示愿为抗震救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得知中国文联组织向玉树捐款,艺术家们非常踊跃,80多岁的中国舞协名誉主席贾作光来了,坐着轮椅的中国剧协副主席方掬芬来了,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蹈演员刘岩同样坐着轮椅来到这里……闻讯赶来的艺术家们济济一堂,踊跃捐款,相互交流着关于玉树的最新消息,讨论着如何用实际行动支援灾区,关切之情溢于言表。胡振民与前来捐款的艺术家们亲切握手,支持艺术家的赈灾义举,听取艺术家就抗震救灾提出的建议,感谢他们为灾区人们作出的贡献,并表示文艺界要立刻行动起来,与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充分发挥文艺界的作用,为抗震救灾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教授、著名藏族舞蹈家色尕的家乡就在玉树州结古镇,地震之后,美丽的家乡满目疮痍,他和大姐至今仍然无法取得联系。在此期间,色尕仍然坚守教学岗位,他表示虽然不能回到家乡参加抗震,但兢兢业业把学生教好,也是对党和全国人民给予灾区关心的一种感激。得知这一情况之后,艺术家们纷纷安慰他:“不要着急,要相信党和政府。”色尕说:“虽然我不知道大姐发生了什么事情,但我相信党和国家一定能够解救危难中的人民。去年玉树刚刚通了航班,为救援部队能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提供了便利。谢谢中国文联对我们藏族兄弟姐妹的关爱,我希望藏族同胞在危难中站起来,我也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玉树的明天会更美好。”

    著名古筝演奏家王中山告诉记者:“我是河南南阳人,我知道老家很多人在玉树经商,在这次地震中他们与藏族同胞一同遭受了灾难,我也感同身受。中国文联组织这样一次捐款活动,我非常赞同,作为艺术家,我认为在国家面临灾难时应义不容辞作出贡献。我们付出一点点,对于灾区来说可能就有非常大的帮助。”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张桐胜说:“今天的捐款活动不在于捐助多少钱,而在于号召整个文艺界行动起来,通过各种方式为灾区解危除困。越是在灾难面前,越能体现出中国各民族同胞之间的亲密无间,越能表现出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的信念。”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姜昆则表示,地震之后,曲艺家连夜行动起来,创作节目,表达对地震灾区人民的关心和鼓励,今天通过捐款的方式曲艺家们把自己的爱心捐献出来。姜昆说:“全国人民一条心,北京玉树心连心!”这句话表达了所有艺术家共同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