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故里之争争的是名还是利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16    作者:李亮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诗人李白仙乡何处?近几年四川江油、湖北安陆、甘肃天水争得不亦乐乎,江油和安陆甚至动用“官方”手段。最近,吉尔吉斯斯坦的托克马克市也自称是李白故里,希望与安陆“共同开发”“李白”这个品牌,由此形成两国四地争夺李白故里的局面。这种状况一方面令人高兴,因为这无疑再次证明了诗仙李白的巨大魅力;另一方面却让人担忧,因为四地争的是李白故里的“名分”和其后面隐藏的旅游经济,而与李白相关的历史文化恐怕就少有人问津了。其实,这种行为是拿历史文化名人当赚钱招牌,求“名”夺“利”,而非继承弘扬历史文化。

    近年来历史名人故里归属的争夺战在我国已屡见不鲜,如河南鹿邑和安徽涡阳的老子故里之争,河北省正定和临城的赵云故里之争,唐山丰润、辽宁辽阳、铁岭和江西南昌武阳的曹雪芹故里之争等等。各地如此重视历史名人貌似一件文化幸事,因为纵观这些名人故里之争往往以学术之争开始,但一场场口水仗过后,各地便很快就上马旅游建设项目。于是,名人故里的争夺便成为赤裸裸的经济利益的争抢。就此次李白故里之争中的江油和安陆来说,江油将加快李白文化体系硬件建设作为重要举措,2003年把“李白故里”注册为商标,并启动了涉及李白故里的八大项目建设,总投资在7亿元以上。而安陆则在其“十一五”规划中提出“把安陆初步建设成李白文化展示传播基地”,但规划背后是其总投资8000万元的白兆山旅游风景区项目。显然,两地均把力气下在了发展旅游经济的硬件设施的建设上,而在软件上,对李白故里文化软实力的打造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笔者认为,缺少了文化内涵的支撑,再多再好的硬件建设也只能是一堆没有灵魂的钢筋水泥而已,即便是发展旅游经济也会由于缺乏真正的人文内涵而没有吸引力,缺乏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而且一些地方往往“名分”还未得到,就已经开始投入巨额资金,大兴土木,等发现互相冲突、惹起纷争的时候,已经到了无法收场的地步。这完全是一种急功近利的表现,与我国大力倡导的科学发展观南辕北辙。

    这边是国内在为了经济利益而频繁发生此类“名分”纷争,那边却是一些本国文化常常有被别国抢注的危险。近年来,韩国在将“端午祭”成功“申遗”之后,又提出“汉字申遗”、“中医申遗”,引来国人的担忧。实际上,如果我们真的懂得珍视、保护我们的文化瑰宝,别人是无论如何也抢注不走的。因此,那些陷入历史文化名人争夺战中的有关地方和部门要有清醒的认识,不要把历史文化名人当成赚钱的招牌,不仅要下大力气留住李白等历史文化名人的“名”,还要守住他们的“魂”,这项工作做好了,才能产生更好的社会价值,也能产生更好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