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诗歌吟诵会讲述“永远的清明”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13     作者:立青     来源:中国艺术报

    清明忆古圣,诗书颂真情。4月1日上午的京城,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由北京市文联、北京书法家协会、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联合主办的《永远的清明》追思先贤书法诗歌吟诵会在北京市文联小剧场举行,近3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书法诗歌吟诵会,围绕清明这一传统节日,重温历史、回归民俗,引导人们在缅怀先人的情怀中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吟诵会以“永远的清明”为主题,旨在弘扬中华民族厚重的传统文化,演绎千年文采、以达敬贤思齐、传承文脉之目的。吟诵会在乐队的伴奏声中,通过书法家们原创诗文的诵读和现场创作等形式,寄托哀思、感悟生命。

    随着悠扬委婉的古曲,吟诵会把人们带入了忘情的诗意境界。林岫首先开笔挥毫写下“永远的清明”,气势恢宏,并诵读自撰新作《念奴娇·清明酹祭京华书坛十老》,并表示从“二王苏黄”到赵朴初、启功等当代故世的书法家,是我们长祭的高山,这就是书界“永远的清明”;黎晶诗书合璧“跪拜大地”,吟诵《英雄》的高亢旋律,赢来阵阵喝彩;著名表演艺术家曹灿吟诵的《微笑》让人品味着快乐的人生,憧憬着幸福的未来;田伯平自撰新作《永远的清明》,穿越千年时空追思历代贤哲,让人发古忧思,心有所动;著名主持人赵宝乐《自古英雄出少年》的贯口,激越倾诉,发人深思;北京书协理事廖廷建以雄浑大气的诵读,诠释了苏轼的不朽之作《赤壁怀古》;北京市文联组联部主任王瑞璞一首《沁园春·长沙》激情澎湃地放歌,再现了一代伟人毛泽东的伟大情怀;中国书协展览部主任吴震启《清明诗三首》,诗意高旷,荡气回肠,抒发了诗人的真挚情感。每一位表演者都现场挥毫,留下了诸如“精气神”、“翰逸神飞”、“把酒临风”、“清明漫忆”等佳作,书祭清明。还有几位北京市区县书协的代表也踊跃上台即兴朗诵,为吟诵会平添了多姿的风采。

    大家认为,此次吟诵会的意义重大,既是以书法、诗歌、配乐朗诵会的形式,结合清明节这个特殊的民族传统节日,缅怀古圣,追忆先贤,寄托哀思,弘扬正道。又是利用诗书合璧的形式,继承传统,弘扬民族文化,彰显时代风采,为华夏伟大复兴放歌,为国粹艺术新生挥毫。三是通过电视传媒的形式,激发广大书法和诗词爱好者更加热爱诗书艺术,搭建平台、拓展空间,扩大影响力、增强辐射力,使诗书艺术和传媒艺术有机结合,相得益彰。

    到场的嘉宾有北京市委宣传部文化处副调研员王凯,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明德,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驻会副主席黎晶,中国书协副主席、北京书协主席林岫,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田伯平,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副主席李有来、彭利铭、叶培贵,北京书协副主席龙开胜、杨广馨、孟繁禧等。田伯平和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的秦丽婷共同主持。

    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程录制,并在4月4日至5日播出。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