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广体育舞蹈尽心竭力——记北京市国际舞蹈学校校长李天祥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26    作者:王春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他是第一个代表中国赴国外参加体育舞蹈(亦称国际标准舞)比赛并获奖的中国选手,他是中国第一个考取世界上最著名的舞蹈考试组织——英国皇家舞蹈教师协会的高级院士,日前,他又成为了获得英国皇家舞蹈教师协会颁发的“年度杰出人物奖”的第一个中国人。创造了众多“中国第一”的他就是中国体育舞蹈艺术的领军人物、北京市国际舞蹈学校校长李天祥。

    上世纪80年代,北京对外友好协会邀请日本体育舞蹈团来我国进行交流访问,中国舞蹈界第一次接触到了体育舞蹈。当时还是总政歌舞团舞蹈演员的李天祥参加了中国体育舞蹈的首次培训,不久,他代表中国第一次赴日本参赛,获得了“表演奖”,他也由此赢得了“中国体育舞蹈第一人”的美誉。当时国家体委积极推动体育舞蹈这一运动,决定把其列入大众体育项目中。1990年李天祥作为特殊人才被调往国家体委完成一项特殊使命——担任国家体委全国体育舞蹈协会秘书长和体育舞蹈队总教练,去开拓中国体育舞蹈运动事业。自此,李天祥踏上了他发展体育舞蹈的新征程。经过多年的实践,李天祥在为我国培养了大批体育舞蹈人才并频频在国际上获奖的同时,也使人们对这一运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知,推动了体育舞蹈在我国的发展和普及。为表彰他为我国体育舞蹈运动所做的突出贡献,国家体育总局特别向他颁发了“育人奖”、“敬业奖”和“道德风尚奖”。

    当体育舞蹈轰轰烈烈地在中国兴起的时候,李天祥又有了一个新的想法——创办一所体育舞蹈学校,他认为:要让这一运动在中国生根,得到更好的普及和推广,必须从孩子抓起。于是,李天祥开始为实现他的愿望积极准备。然而创办一所学校并非易事,就像李天祥自己所说的“只有真正做起来才知道其中的艰辛”,通过多方面的协调和不懈的努力,2000年他筹划多年的北京体育舞蹈学校(后改名为北京市国际舞蹈学校)终于诞生了。为了让学生们能够接受高水准的国际化的体育舞蹈教育,为他们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教学课程,李天祥专门聘请了英国皇家舞蹈教师协会的外教以及多名世界冠军前来授课。多年来,他自己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亲自为学生授课、做示范,手把手地教他们每一个动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在他的悉心培养下,他的弟子先后在中央电视台舞蹈大赛、国际体育舞蹈公开赛等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不久前,李天祥的学生们还参加了中央电视台2010年春节联欢晚会的演出,为全国观众献上了精彩的舞蹈演出,赢得了广泛好评。现在的李天祥已经是桃李满天下,他的学生有的到英国、日本等国家继续留学深造,有的进入专业艺术团体挥洒自己的才情,有的考入了北京舞蹈学院、北京体育大学等高等学府,他们继续着老师的梦想——为中国体育舞蹈的发展和普及贡献力量。

    如今,体育舞蹈在中国已经有了极大的发展和普及,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人们舞动体育舞蹈的身影,身为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工作人员的李天祥对此深感欣慰。他表示,体育舞蹈是一项世人喜欢、社会需要、对健康有益,表现了阳光、健康、向上精神的运动,他会继续为推动其在中国的发展而不遗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