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表谢意 笔墨叙衷情——四川省文联组织艺术家赴北川慰问山东援建人员侧记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26    作者:邓风 孙琪    来源:中国艺术报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3月18日,由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文联主席郭永祥带队的省文联慰问团来到北川新县城的建设工地,慰问奋战在灾后重建工地的山东援建人员。

    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启国,省文联副书记、副主席陈黔鲁,省文联副主席、秘书长杨时川,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左代富等一同前往。

    郭永祥在讲话中首先向山东援建者表示慰问,并向援建指挥部赠送了美术和书法作品。他说,大地震发生后,全国各地对四川都非常关心,给予了大力支持。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山东省对口援建重灾区北川县。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派了精兵强将到第一线来,大家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克服了许多困难,使我们的灾后重建工作取得了重大的成绩。今天我们看到了北川新县城在一片空地上拔地而起,可以想象,待完全建成后肯定会是非常美丽的。对山东援建北川指挥部所作出的成绩我们表示祝贺,对山东省给予四川省以及绵阳市、北川县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走进正在修建中的北川新县城,由山东省潍坊市援建的安昌河南段综合整治工程如今已经进入绿化景观打造阶段,年初栽下的梨树、桃树已是花开满枝,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在临沂市援建的北川影剧院、川剧团和艺校建设工地,几座气势恢宏的建筑已经拔地而起。山东援建北川指挥部总指挥徐振溪介绍说,这几项重要的文化民生工程将在今年7月前全部竣工并交付使用。灾后重建不但重建民房,更为灾区百姓重建文化设施。

    艺术家们按捺不住激动,将联欢的舞台搬到了工地,现场表演起精彩节目。四川省歌舞剧院歌唱家罗蓉用清亮的嗓音,向奋战在工地的临沂工人们献唱歌曲《我用歌声谢谢你》;成都京剧团著名演员刘露唱起了《都有一颗红亮的心》。兴许是被歌声感染,临沂指挥部的20多位援建人员也立即高歌起他们的原创歌曲《我为援川献力量》,川鲁两地的情谊融入到了激情的歌声中。

    郭永祥一行随后走进山东援建北川的农业示范园。在这里,从山东运来的瓜果新苗已经栽培在了北川的土壤上,生长良好。阳光下,北川新县城已开始凸显生机,这让书画家们灵感迸发,现场泼墨画下眼前的青山和碧水。四川省书协主席何应辉挥毫写下“指挥若定”4个苍劲大字,赠给山东援建指挥部,感谢他们为北川带来的蓬勃生机。

    随后,慰问团一行与山东援建北川指挥部举行了简朴的联欢会。联欢会上,徐振溪说,灾后重建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我们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在今年10月完成我们山东省100亿元的援建任务和24亿元的承建任务,向北川人民,向一直关心我们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左代富说,地震给北川人民造成了巨大灾难,损失惨重。在灾后重建中,山东人民给我们送来兄弟般的情谊,有了山东的支持,北川迎来了新的发展、新的机遇,我们感谢参与援建的同志们,我们也感激山东人民。我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绵阳、北川一定会翻开新的篇章。

    随后,艺术家们纷纷登台演唱,他们用歌声、用戏曲表演的方式表达对山东援建单位以及山东人民的感谢之情。在指挥部简易的会议室,著名书法家何应辉、郭强、徐德松、代跃、刘新德,著名画家梁时民、胡冰、武海成、姚叶红、吴映强等铺开纸笔彩墨,或书法,或绘画,为山东对口援建北川指挥部留下了一幅幅珍贵的作品,表达了艺术家们对山东援建单位以及山东人民的感激之情。四川省美协副主席梁时民说,到灾区慰问,向帮助我们恢复重建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是我们艺术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四川省美协副主席、绵阳市美协主席吴映强表示,作为灾区的艺术家,灾后重建中的艰辛和困难我们感同身受,我们只有用艺术的形式表达感激之情,这也是我们表示的最崇高的敬意!艺术家们纷纷表示,今天上午在新建的北川县城参观,感到山东对我们四川尽心尽力,作为四川人,我们是怀着感激之情来的,在刚才的演唱中,大家满含热泪,激动不已,有一首歌叫《爱在天地间》,是对山东人民的最好表达,他们把爱留在了四川,留在了北川,我们有义务来为他们演唱,这是我们的责任。

    北川县委书记陈兴春对艺术家们的这次慰问表达了感谢之情。他说,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精神家园的重建同等重要,灾区人民需要艺术,这次艺术家们来北川演出,给我们带来了精神享受和莫大的鼓舞。艺术家们也表示今后会常来北川,在北川建成之时,用丹青描绘出美丽的新北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