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联文艺舆情信息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26    作者: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3月24日,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上海市文联承办的全国文联文艺舆情信息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发来贺信。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振武,中宣部舆情信息局副巡视员贾学琴,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董耀鹏,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杨益萍,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宗明,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刘国强等出席开幕式。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单位、各直属单位、机关各部室有关人员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董耀鹏主持。

    胡振民在贺信中说,衷心希望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充分认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形势,充分认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日益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带来的新变化、新趋势,进一步增强做好文艺舆情信息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衷心希望文艺舆情信息工作部门不断增强对关系全局的文艺舆情的反映速度,增强对重大文艺舆情的分析深度,增强对策建议的实用程度,努力提高文艺舆情信息工作的水平和质量;衷心希望从事文艺舆情信息工作的同志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视察中国文艺家之家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不断进取的精神状态,努力增强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提高把握全局、快速反映、准确报送和深度分析的能力,使自己成为文艺舆情信息工作的行家里手。

    冯远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2010年全国文联文艺舆情信息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和中宣部舆情信息工作会议精神要求以及中国文联八届五次全委会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推动文艺繁荣、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这条主线,遵循“围绕大局、关注大事、把握大势”的原则,不断增强对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宣传思想工作全局、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全局的文艺舆情的反映速度,增强对重大舆情的分析深度,增强对策建议的实用程度,着力提高信息质量、提升工作水平,为进一步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更好地服务全局、服务决策提供有效的舆情服务和信息参考。

    杨振武、贾学琴、杨益萍也在开幕式上讲话。

    会议传达了中宣部舆情信息工作会议精神,对去年全国文联文艺舆情信息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年的舆情信息工作作出安排。会上还授予中国摄影家协会、上海市文联等8家单位“中国文联2009年度舆情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陈志强、吴涛毅等8名同志“中国文联2009年度舆情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评选《纪念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北京急需绘制名人故居地图》等10篇舆情信息为“中国文联2009年度舆情信息工作好信息”。来自中宣部舆情信息局社会舆情处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分别以舆情信息基础、文艺突发事件分析与应对等内容为与会者授课。与会者还结合自身工作体会,就如何围绕大局进一步做好舆情信息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会议于3月26日结束。

贺信

各位代表、同志们:

    欣闻全国文联文艺舆情信息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向会议的召开和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及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各位代表表示诚挚的问候,并通过你们向全国文联系统从事舆情信息工作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加强舆情信息工作,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文艺舆情信息是社会舆情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各级文联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基础性工作。近几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高度重视和大力加强文艺舆情信息工作,思路逐步明确,网络逐步健全,质量逐步提高,为领导机关和上级部门掌握动态、科学决策、指导工作提供了有效服务,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全国文联文艺舆情信息工作的总体态势是好的,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特征日趋明显,高新科技特别是数字技术、网络技术、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对人们的生活方式、价值取向和艺术情趣的影响越来越大,一些文艺热点问题的社会关注度和公众敏感度越来越高,从而使文艺舆情信息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出来,这无疑对做好新形势下的文艺舆情信息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衷心希望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充分认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形势,充分认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日益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带来的新变化、新趋势,把舆情信息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加强舆情信息工作同把握全局、驾驭全局结合起来,同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和针对性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文艺舆情信息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

    ——衷心希望文艺舆情信息工作部门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理清思路、把握规律、明确要求,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大事,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势,不断增强对关系全局的文艺舆情的反映速度,增强对重大文艺舆情的分析深度,增强对策建议的实用程度,努力提高文艺舆情信息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衷心希望从事文艺舆情信息工作的同志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视察中国文艺家之家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不断进取的精神状态,努力增强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提高把握全局、快速反映、准确报送和深度分析的能力,使自己成为文艺舆情信息工作的行家里手。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0年是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全面胜利、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年,是完成“十一五”规划、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三步走”第一步战略目标的收官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文艺舆情信息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努力为开创文艺舆情信息工作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                                    

2010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