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音协召开“韩溪从艺之路”恳谈会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23     作者:冀音     来源:中国艺术报

    河北省音乐家协会于年初召开“韩溪从艺之路”恳谈会。河北省音协主席曹贤邦,副主席李建林、张建钢,原省文联副主席刘泉洲及专家、学者20余人参加恳谈会。恳谈会由河北省音协驻会副主席白朝晖主持。

    年已78岁的河北省音协顾问韩溪,是迎着五星红旗走进音乐队伍的,于2009年出版了“献给六十华诞的新中国”的《艺海问道60年》。大家围绕他“有胆量才敢于接受力所不及的工作任务,有了力所不及的工作任务才能强化学习的毅力,有了学习的毅力才能提高工作本领,有了工作本领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自学成才之路进行了座谈。

    上世纪80年代韩溪兼任唐山市音协主席时提出“发现人才要细心,培养人才要诚心,使用人才要公心,宣传人才要热心”的育才四诀,协会出现了人才多、作品多、活动多的局面。由枫春作词,韩溪、杨煜作曲的交响大合唱《唐山,烈火中再生的凤凰》,于唐山大地震十周年之日,走进中南海怀仁堂,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韩溪以“音乐是剧种之种”的论点,虔心创建新剧种唐剧音乐,参与唐山皮影《鹤与龟》、京剧《节振国》等剧目的音乐创作。他广泛涉猎、积极探索,多方实践、著书立说努力成为“把苦涩转化为香甜的智者”。

    与会者以“说真话、抒真情、献真招”的态度,既对韩溪从艺之路进行了深入的研讨,还对河北音乐界的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议。

    会上,韩溪将自己从1956年至2009年出版的《森林里的宴会》(乔羽编剧)、《韩溪音乐文集》、《河北地方音乐》(下)、《唐剧音乐创论》、《唐山皮影戏》、《车把式咏叹调》、《艺海问道60年》7本专著,赠送给河北省音协。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