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囊香令人神往 黔东南魅力无限——记2010中国凯里“甘囊香”国际芦笙节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23     作者:邹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3月1日至5日,2010“甘囊香”国际芦笙节暨首届“金芦笙”国际民族吹管乐大赛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成功举行。    

    本次“甘囊香”国际芦笙节是由中共凯里市委、凯里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届凯里国际芦笙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次展现少数民族文化精髓的盛大节日,同时传播独具民族特色的城市文化。让世界了解到一个独具特色、充满活力、充满激情的苗族圣地——凯里。“甘囊香”国际芦笙节源于有400多年历史的舟溪甘囊香芦笙会。“甘囊香”为苗语音译,意为河流下游神往之地。每年正月十六至二十日,舟溪甘囊香芦笙会就会成为凯里最热闹、最壮观的苗族圣地,届时堂内外几千只芦笙同时吹奏,所有苗家姑娘身穿银衣,头戴银冠银角翩翩起舞,苗族的男女老少都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很多游客慕名而来,都为壮观的景象所惊叹。

    中国音乐家协会高校音乐联盟作为首届“金芦笙”国际民族吹管乐大赛的主办方参与了比赛全程,并邀请了在文艺界德高望重的著名剧作家、词作家阎肃,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李培隽作为本次比赛的特邀嘉宾出席本届比赛,并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讲话。

    本届比赛还邀请了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曲家王世光担任评委会主任;并邀请了著名笙演奏家伊永仁,著名竹笛演奏家、教育家向思义,著名唢呐演奏家周东朝,中国音乐家协会高校音乐联盟秘书长邹启炎,吉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翟继峰,大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李英杰作为本届比赛的评委。

    中国音乐家协会高校音乐联盟内各院校的100余名师生积极参与本届比赛,在新春佳节刚过,就从全国各地赶到了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参加首届“金芦笙”国际民族吹管乐大赛,并且充分发挥了专业水平,比赛质量非常高。经过3天紧张激烈的比赛,最后决出了各个组别的金银铜奖,芦笙组一等奖为杨正平、吹孔气鸣组(竹笛)一等奖为杨帆、簧管组(笙)一等奖为王琦、哨嘴气鸣组(唢呐)一等奖为王荣非。

    3月5日晚,在凯里市行政中心中央会场举行了隆重的“甘囊香”国际芦笙节闭幕式和首届“金芦笙”国际民族吹管乐大赛的颁奖仪式,本届比赛的嘉宾和评委同中共黔东南州委书记廖少华,州委常委、州政协主席、凯里市委书记杨正明等中共凯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出席闭幕式并上台为获奖选手颁奖。获奖选手现场演奏了各自的获奖曲目,贵州省歌舞团和凯里市民间艺术团的演员们表演了独具苗族和侗族特色的歌舞。本届“甘囊香”国际芦笙节在欢乐的气氛和最后的烟火仪式后闭幕。

    “芦笙”是苗族、侗族等民族特有的文化标志,凯里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首府,也是芦笙文化的中心,在凯里市举办首届“金芦笙”国际民族吹管乐大赛是提升凯里市文化品位、宣传凯里独特的苗族和侗族民族文化传统,促进凯里市和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经济发展的一种极佳方式。随着“甘囊香”国际芦笙节和首届“金芦笙”国际民族吹管乐大赛的举办,将推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和凯里市的文化建设、经济建设取得更加显著的成绩。同时也是用音乐推动旅游文化发展的一次积极的探索。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