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社会音乐生活热点述评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23     作者:陈志强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9年,我国音乐艺术继续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由此带动了社会音乐生活的异彩纷呈。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使“红色经典”歌曲唱响祖国大地,广大群众参与社会音乐生活的热情高涨,歌曲创作异常活跃,丰富多彩的社会音乐生活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红色经典”再度唱响

    2009年,新中国迎来了60华诞,中宣部等单位主办了“爱国歌曲大家唱”活动,中国音协为此参与编辑出版了《爱国歌曲大家唱》(100首)歌集和光盘,一项以歌唱爱国主义歌曲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歌咏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国庆前夕,在厂矿,在乡村,在军营,在学校,在社区,“红色经典”歌曲唱响祖国大地,人们用歌声庆祝祖国的生日。《保卫黄河》《歌唱祖国》《红旗飘飘》等歌曲,在各地方、各单位的文艺庆典活动中被反复演唱。中央电视台文艺频道录制的《激情广场》“爱国歌曲大家唱”系列节目,成为各举办地的收视热点。深受人民群众喜受的“红色经典”歌曲,在2009年再度唱响。

    2009年5月2日晚,“五一公益大合唱”在北京奥运场馆水立方举行,戴玉强、殷秀梅、刘秉义、孙楠、王宏伟、汤灿等演员与首都60支合唱团、3600人的合唱方阵共同引吭高歌,庆祝国际劳动节,抒发爱党爱国情怀。9月25日晚,“百团万人颂中华”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型合唱歌咏会在水立方隆重举行,李长春和刘云山、刘延东等中央领导同志观看了歌咏会,来自祖国各地的122支合唱团、万余人纵情放歌,毛阿敏、张也、谭晶、吕继宏、王宏伟、郑咏等演员倾情演出,共同表达了对祖国的真挚祝福,向新中国60华诞献礼。两场歌咏会,展现了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奋发向上的社会氛围,为首都的节庆增加了喜庆色彩。

    国家的重大节日和庆典活动总是与爱国主义歌曲相伴而行,这是因为这些歌曲产生于让人们难以忘怀的激情岁月,具有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振奋精神的作用。这些深受人民群众喜爱与熟知的旋律,反映了时代的洪流,渗透着时代的精神,像号角,像战鼓,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力前行。创建于2006年的江西电视台“中国红歌会”,以晋级比赛的形式演唱经典红歌,连续数年创全国省级卫视收视率新高,红歌会每年如约,在全国刮起了唱红歌、听红歌、品红歌的热潮。人民群众喜爱“红色经典”歌曲,是因为它承载了一段红色历史,满足了大众的精神需求,同时又兼具旋律优美、通俗易懂、朗朗上口、易于传唱的特点,为当下歌曲创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群众参与热情高涨

    2009年,人民群众主动参与社会音乐生活的热情持续升温。究其原因有三:一是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群众物质生活的改善,为民众参与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必要的物质基础;二是政府加大了对文化的投入,文化体制改革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人民群众参与文化生活有了更多的选择;三是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以文化发展的成果惠及民众,使人民群众享有基本的文化权益,已成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识。中国音协在工作实践中认识到,音乐的繁荣不是音乐界内的“自娱自乐”,繁荣音乐的最终目的是用音乐服务民众。中国音协面向群众的主动选择,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情响应。

    2009年举办的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是第六届金钟奖改革结出的硕果。金钟奖原本是专业性赛事,为使更多群众参与到音乐活动中来,中国音协将合唱和流行音乐比赛改为允许业余团队和选手参加的项目,社会反映强烈,群众报名踊跃,使这两项比赛具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参与度。经各地选拔和推荐,来自全国各地的45支合唱团、近3000人参加了9月在重庆市举行的合唱比赛。金钟奖的合唱比赛,更大范围地推动了全国歌咏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我国群众性合唱艺术的水平。历时3个多月、分设7个赛区、共有15万名选手报名参与的流行音乐大赛,使中国音协的音乐赛事有了全新面貌。两项比赛的报名人数大大超过往届,提高了金钟奖的社会影响力,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使人民群众享受到了音乐发展的成果。

    5月下旬开始,“全国优秀少儿合唱歌曲进校园”活动在全国展开。此项活动是为了贯彻落实刘云山同志2004年5月关于繁荣少儿歌曲创作的重要批示,举办少儿歌曲征集、创作、评选、演唱、推广系列活动的继续。中国音协一改重评选、轻推广的作法,在牵头举办两届少儿歌曲创作、演唱大赛,征集万余首作品、评选出188首优秀作品的基础上,又邀请专家遴选出30首适合改遍成少儿合唱的歌曲,进行编配和录制,出版了《全国优秀少儿合唱推荐歌曲集》和CD光盘,通过各地音协组织优秀少儿歌曲进校园活动。儿童节前后,全国近千所小学收到了赠送的光盘,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少儿合唱活动,丰富了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

    歌曲创作异常活跃

    音乐的繁荣是以创作的繁荣为基础的。2009年,我国专业和业余词曲作者表现出极大的创作热情,歌曲创作活动十分活跃。在宝岛台湾、在深圳音乐产业基地、在古城开封、在舟山群岛、在神农架,留下了近百位专业词曲作家的足迹。作家们每到一地都留心观察、用心体验、积累素材,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生产一线的劳动场景、祖国的秀美河山,极大地激发了音乐家们的创作灵感和创作激情,创作出一批具有真情实感的优秀作品。“魅力开封”、“新歌唱新疆”、中国少数民族歌曲征集、江西“一首好歌”、“美丽的甘南”、“富阳之歌”等征歌活动,征集到专业、业余作者创作的歌曲万余首,评选出优秀歌曲百余首。广为瞩目的“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收录了25000多首原创歌曲,是迄今为止我国最大的一次歌曲征集活动,广大词曲作者的创作热情可见一斑。此次大赛推出了《白云》《海峡之梦》《醉了,丽江》等一批优秀流行歌曲,获奖作品风格多样,具有较好的导向性,极大地推动了我国歌曲创作的繁荣。

    8月9日至15日,“成才之路”全国音乐创作研习班在北京举办,全国数百名业余词曲作者踊跃报名,最终有122名作者带着自己创作的歌曲入选研习班,参加了由20余位专家授课的讲座和研讨活动。以公益性、专业性、权威性为宗旨,专为业余词曲作者举办的培训班,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1988年、1991年举办第一、第二届研习班培养了一批业余词曲作者,其中蒋开儒、车行、戚建波等已成为今日歌坛的佼佼者。研习班为业余词曲作者搭建了相互切磋、提高技艺的平台,为当下重评选、轻培养,重效益、轻公益的音乐活动注入了一缕清风。重视音乐创作的“基础工程”,着眼于音乐事业的长远发展,以专业、业余两支创作队伍推动歌曲创作,是2009年歌曲创作活跃与繁荣的主要原因。

    一些现象值得注意

    纵观2009年我国的社会音乐生活,也有一些值得注意的现象:

    重形式轻内容。一些大型歌舞和综艺晚会过分追求形式美,服装绚丽,舞美精良,场面宏大,过于奢华,而轻视对歌曲艺术水准的追求和选择,看后不能给人以更多的艺术享受和深刻记忆。一曲《难忘今宵》让人们对中央电视台1985年的春节晚会难以忘怀,这首由乔羽和王酩专为春晚而作的歌曲,至今仍被许多晚会作为终曲演唱。在春晚上演唱的《常回家看看》《涛声依旧》等歌曲,几乎一夜间唱红大江南北。人们几乎已经忘却了《长征组歌》《东方红》的场景,而那些优美的旋律却长久被传颂。形式是为表现内容服务的,形式创新固然重要,但如果过于追求大场面、大制作,形式大于内容,内容则显得苍白无力。

    重表演轻创作。众多的比赛和选秀活动,选拔和奖励的是表演者,而对音乐的创作者确很少有人问津。一首脍炙人口的优秀歌曲,创作者几乎得不到任何褒奖,稿费少得可怜,而演唱者可以反复获得每次数万或数十万元的“出场费”。选秀活动可以使歌手一曲成名,一时间,热爱艺术的年轻人狂热追逐各类选秀活动,那些需要长时间艺术积累,需要经过辛勤耕耘的创造性艺术劳动,未能得社会的应有尊重和回报。在全社会建立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在演艺界建立符合《著作权法》和国际惯例的付费办法,切实保护音乐家的合法权益,仍需一个漫长的过程。

    重评选轻推广。每年举办的各类征集、评选、评奖活动不少,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往往被束之高阁,缺少有效的评介和推广机制,优秀的音乐作品人们知之甚少。评选是手段,推广、繁荣音乐才是目的。历时数年的全国少儿歌曲征集、创作、评选、演唱、推广系列活动,将评选和推广有机结合,提供了成功范例。文艺晚会和音乐电视的制作人、编导,在推广优秀音乐作品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但他们只关注在他们视线中的演唱者,很少会花时间和精力去挖掘散见于基层的优秀作品,甚至对专家们评选出的优秀作品也不屑于顾。建立评选和推广的有效机制,使创作的组织者与强势媒体、演艺机构形成合力,是推广优秀音乐作品,繁荣我国音乐事业的有效途径。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