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沛东在第二届“中国交响乐之春”活动上的致辞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23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二届“中国交响乐之春”活动致辞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徐沛东

(2010年3月)

    第二届“中国交响乐之春”活动即将拉开帷幕,这是音乐界的一件盛事,亦是弘扬和发展交响乐艺术的一次契机。值此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对这次活动表示热烈的祝贺!

    交响乐是人类文明高度发展的艺术结晶。它以特殊的语言,表达出全世界共通的、丰富而崇高的情感。在不同地域、民族和信仰的人群之间,架起了理解和交流的桥梁。交响乐在我国迄今已有百年发展历史。一个世纪以来,几代交响乐艺术家辛勤耕耘,付出了极其艰辛的努力,把交响乐这种外来的音乐形式,与中华民族本土的、民族的主题和情感有机地融合起来,创造了中华民族的交响乐文化,从而实现了我国音乐文化历史性的进步!

    中国音乐家协会和文化部艺术司、国家大剧院联袂打造的第一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系列演出活动,内容精彩纷呈,激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在我国交响乐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第二届“中国交响乐之春”活动将更具特色、更具创新,组委会将以“醇香·新韵”为主题,集结国内交响乐的传统劲旅和崭新力量,展示出中国交响乐的历史醇香和时代新韵。此次艺术盛事内容丰富,各个环节相互联系、互为补充,既让观众得到美的享受,又借助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示出交响乐艺术的洋洋大观,展现出中国交响乐与时代共发展共繁荣的生动风貌,共同昭示出交响乐在中国已迎来发展的春天!

    我们相信,这一活动将成为助推交响乐事业取得更大发展的动力,必将成为享有较高美誉度的音乐惠民工程。在此,我衷心祝愿第二届“中国交响乐之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愿中国交响乐的明天更加绚丽而辉煌!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