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协第七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23     作者:王仁刚     来源:中国艺术报

    3月8日下午,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七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中国音协主席赵季平,副主席徐沛东、王次炤、叶小钢、印青、余隆、宋飞、宋祖英、张国勇、努斯来提·瓦吉丁、孟卫东、顾欣、廖昌永、谭利华参加了会议,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培隽、田晓耕,副秘书长、组联部主任韩新安列席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音协主席赵季平主持。他说,利用在京出席“两会”的机会召开中国音协第七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一是适逢“两会”召开,可以结合音协工作很好地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二是本次会议是中国音协去年年底换届后,首次以研究工作为内容的会议,这对大家了解音协工作和音乐界的情况将起到促进作用;三是本次会议也为新任主席团成员相互熟悉、互相交流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机会。

    会议共有三项议程。一是认真传达学习“两会”主要精神;二是听取中国音协基本情况介绍并对中国音协2010年主要工作提出建议;三是审议中国音协9个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委员名单。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介绍了中国音协的基本情况和2010年的工作安排。他说,中国音协是由各民族音乐家组成的专业性人民团体,肩负着繁荣发展我国音乐事业的重任,基本职能是联络、协调、服务。近年来,中国音协紧密团结全国广大音乐家和音乐工作者,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改革开放与经济建设大局,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积极作为,音协工作和音乐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音乐创作、演出、评论取得了新成绩,中国音协的影响力和社会公信力得到进一步强化,为我国音乐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了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扬与肯定。

    徐沛东在介绍工作情况时,简要回顾了中国音乐金钟奖的发展历程。他说,中国音乐金钟奖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其社会影响力和正确导向性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合唱、流行音乐、民乐等比赛项目的设置与完善,进一步提升了金钟奖的品牌效应。

    在谈到工作安排时徐沛东说,2010年中国音协大型活动虽然不像去年那样密集,但任务量仍然不少。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两会”精神,对音协工作进行科学谋划;二要组织赴井冈山、延安、遵义等革命老区进行采风活动,创作一批弘扬主旋律和爱国主义精神的精品力作;三要积极抢占网络“阵地”,拟举办全国优秀网络歌曲创作大赛和全国优秀少儿民谣歌曲创作大赛,引领网络歌曲和少儿歌曲创作健康发展。同时还要认真做好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各奖项的论证准备以及社会音乐普及工作等。同时,他希望各位主席团成员要为中国音协的工作“把脉”,并提出改进意见。

    会上,各位主席团成员畅谈了对“两会”的感受和体会。特别是对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文化建设所作的“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不仅需要强大的经济力量,更需要强大的文化力量。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一个民族真正有力量的决定性因素,可以深刻影响一个国家发展的进程,改变一个民族的命运。没有先进文化的发展,没有全民族文明素质的提高,就不可能真正实现现代化”,“新的一年,我们要更加重视和大力加强文化建设。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文明成果,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这一精辟论述感触尤为深刻。大家一致认为,中央对文化建设的重视一定会成为我们工作的强大动力,一定会促进音乐文化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在谈到音协工作时大家感到,近年来中国音协不断开拓进取,积极作为,为音乐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其社会影响力不断攀升,今后也必将有更大作为,大家对此充满信心。大家坦诚地对中国音协的工作提出了改进意见,希望中国音协要进一步加强对外音乐交流,加大力度把金钟奖做大做强,做出国际水准;要加强音乐理论评论和研究工作,在谋求音乐工作和音协工作科学发展、创新发展上下功夫;要善于把握时代脉搏,在积极引领中国音乐健康发展上不断有新举措。大家还对9个专业委员会的组成人选进行了审议。

    赵季平在会议总结时说,本次主席团会开得很成功,大家畅所欲言,气氛和谐、热烈,达到了预期目的。这充分显示了本届主席团是有很强责任感的团队,每位成员的发言积极到位,意见和建议中肯客观,这对音协开展工作是十分有益的。他希望每位主席团成员要积极发挥作用,主动为中国音协的工作出谋划策,分忧解难,共同为推动中国音乐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确定,中国音协主席团会议每年召开两次,分别于年初和年底召开。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