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相约北京”将打造舞蹈的盛会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19    作者:小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4月30日至5月29日,第十届“相约北京”艺术节将亮相首都舞台。本届艺术节更强调参与性,注重参与主体的广泛性和多样性,将求新求变作为艺术节发展的主要动力。从本次艺术节的舞蹈演出安排中不难看出,各种风格兼顾,名家名团云集。

    有着俄罗斯舞台艺术博物馆之称的莫斯科大剧院,将《天鹅湖》之父彼季帕的两部经典芭蕾舞剧《法老的女儿》和《唐吉诃德》作为开幕大戏。其中《法老的女儿》作为彼季帕首部芭蕾舞剧,400人庞大演出阵容有着古典芭蕾“航空母舰”的美誉,而《唐吉诃德》一直被视为芭蕾舞团实力较量的试金石。此外,法国当代芭蕾大师普雷洛卡和时尚设计大师高迪耶联手推出的现代舞剧《白雪公主》,西班牙国家芭蕾舞团赴世博会作品《村庄的天空》、《传奇之舞》,捷克布拉格国家芭蕾舞蹈团带来的《胡桃夹子》片段,来自法国革命舞蹈团的《城市芭蕾——hip hop舞蹈与古典音乐》等演出将让北京观众共同见证世界芭蕾的魅力。而本届艺术节的舞蹈亮点,则首推英国阿库·汉姆现代舞团,他们带来的《相聚》是阿库·汉姆创作团队继《零度》和《圣兽舞姬》后再次联袂著名作家汗尼夫·古雷希和作曲家尼汀·索尼的力作。有着迥异传统和舞蹈背景的演员们来自中国、韩国、印度、南非和西班牙,他们致力于打造舞蹈的乌托邦,在一个国际化的平台中相遇,努力交流彼此的思想,分享舞者“随身携带的一切”。

    而闭幕大戏“第二届中国民族民间歌舞盛典”则呼应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多样性的主题。同时,本届艺术节还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深入展开音乐、舞蹈、戏剧等多个领域的艺术教育普及活动,实现公益活动品牌化运作,扩大艺术节的社会影响力。整个演出期间,特地安排了户外演出,通过朝阳流行音乐节推出来自北美、拉美和欧洲的10多个歌舞艺术团体,并联合香港城市当代舞团、国家大剧院举办现代舞教育普及项目“跳格·舞蹈录像节”等,大大丰富了艺术节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