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芭启动新一轮“演出季”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19    作者:牛帅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9年12月1日,人们走进中央芭蕾舞团办公楼前厅时无不感到眼前一亮,大厅里悬挂着胡锦涛总书记致中央芭蕾舞团建团50周年的贺信。贺信肯定了中芭50年来的光辉业绩,饱含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于中芭的殷切关怀,也为芭团今后的蓬勃发展指明了方向。

    2009年,为期一年的“半个世纪的辉煌”主题庆典演出活动此起彼伏,年底的团庆演出季,8台剧目,16场演出,更是全面展示了芭蕾艺术在新中国成长的50年辉煌历程。2009年12月26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天桥剧场观看了由中芭排演的世界经典芭蕾舞剧《奥涅金》,在对演出给予高度评价后,鼓励中央芭蕾舞团继承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探索艺术创作规律,努力推出更多精品力作,真正建成具有世界一流水平、鲜明民族特色、深受观众喜爱的艺术表演团体,让中国芭蕾艺术这朵奇葩在新的时代绽放得更加璀璨。

    在这样的鼓舞和推动下,2010年,中芭决定设立剧团自己的芭蕾演出季,为进一步培养观众、普及芭蕾艺术进行尝试。本年度的演出季共有4个,分别为:盎春演出季、仲夏演出季、金秋演出季、新年演出季。

    最先举办的盎春演出季恰逢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在此期间,中芭演出了《红色娘子军》。这部脍炙人口的经典舞剧已经连续6年在“妇女节”期间演出。今年中芭更是与中直机关妇工委密切合作,为《红》剧的演出增添了一份别样的鲜亮色彩。

    4月,中芭将携手世界知名编导,在天桥剧场联袂奉献创意现代芭蕾。由来自澳大利亚和捷克的两位世界级编导和中芭年轻编导费波、张镇新和王思正共同创造的《Work Shop》舞蹈工作室,以“创意无限”为主题,打破古典芭蕾的程式,抒发内心感受。这也是中芭首次打造国际芭蕾工作室,为更多的年轻演员参与创作打造平台,发掘年轻编导的创作潜力,尝试不同流派舞蹈形式的交融。

    “走进芭蕾”是中芭长期致力于普及芭蕾教育的品牌活动。随着这项活动经验的积累,其社会成效也不断的改进和提升,逐步建立起了一套适合中国观众的模式,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中芭利用国外演出、全国巡演的机会,运用“走进芭蕾”活动,不断向各界展示中国芭蕾发展的成果。今年,中芭将继续与首都精神文明办、北京市教委、阳光文化基金会合作,将芭蕾公益活动在北京的中小学持续开展。据了解,到2011年中芭还将利用周六下午时间,开展几十场“走进芭蕾 走进天桥”的公益教育活动,将天桥剧场作为芭蕾艺术教育基地,让芭蕾爱好者以超低票价与芭蕾作亲密接触。

    中芭2010年的全新大戏则是将于12月份隆重推出的中国版芭蕾舞剧《胡桃夹子》。这部由中芭全新改编创作的舞剧曾在2000年首演,当时受到观众的好评和喜爱。为了在年底“贺岁”档期推出重头的舞剧作品,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艺术生活增添华美的内容,今年,中芭将这部舞剧全新改编推出。

    国家大剧院和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已经成为了中芭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而值得一提的是,中芭将紧紧围绕这两个基地开展仲夏演出季和金秋演出季。久演不衰的世界著名芭蕾舞剧《天鹅湖》和《奥涅金》将是演出季的主角,这两部经典名作将轮番在国家大剧院和北京大学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