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全国“两会”舞蹈界代表委员声音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19    作者:唐坤    来源: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舞蹈界代表委员就各自关注的大事、要事、难事提交了议案和提案,其间既有教育改革、艺术人才培养、文艺体制改革等舞蹈界关注的重大问题,也有地区经济发展、知识产权保护等涉及国计民生的热点话题,舞蹈界代表委员们的参政议政履职路,可谓是上下求索,认认真真。

    加强权益保护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去年的提案是关于发放老艺术家困难特困补贴,今年则关注对青年人才的扶持。此次提出关于解决演员职业教育、退役后入学、转岗就业问题的提案,意在通过保障性制度解决现职人员的后顾之忧,同时提高全国舞蹈演员的文化水平,保护舞蹈演员的合法权益。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红河州歌舞团团长王佳敏则针对地方舞蹈工作者的艺术职称评定提出建议,认为现有的档位设置与个人的事业发展水平有脱节现象,导致地方艺术人才缺少应有的激励,应建立民族地区艺术人才的扶持机制,为更多的艺术人才提供更多艺术交流、艺术展示和艺术观摩的平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表示,去年提出的保障残疾人士权益提案已经有了很好的反馈和解决,比如国内出行方面,南航对于盲人携带导盲犬登机的问题给予方便,给盲人出行提供了便利。她今年的提案依旧是密切关注残疾人士的民生问题,呼吁对公共设施、公交系统、服务设施做一些相应的无障碍改造。

    走文化强国之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冯双白此次提案主题为关注新兴媒体,繁荣文艺。针对目前三网合一的新兴媒体打破了原有的言论生态环境和话语格局的态势,冯双白提出要适应当前形势的需要,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加强多媒体创作人才、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培养,其次应增大对新兴媒体的调查研究力度,以先进的文艺为广大网民提供文化服务,尤其是引导青少年精神生活健康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歌舞团艺术总监陈维亚对文艺体制改革有自己的体会和见解。他尤为关注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文化是民族真正有力量的决定性因素的表述,进而思考中国艺术界究竟该如何有所为,乃至文艺体制改革的最终途径和出路,以及在现代化进程中,如何保护自己的母体文化,使之不遭受到强势文化的影响,真正走出国门。全国政协委员、前北京舞蹈学院院长王国宾言及今年恰逢《教育规划纲要》颁布,他的提案正是关于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和关注校长角色培养和定位。他强调大学的繁荣与发展离不开硬件、软件设施,更离不开校长的领导力,在目前的大学教育中要处理好几个重大关系:就外部关系而言,校长如何面对市场和政府享有自主权;就大学内部而言,校长如何处理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的关系。理顺关系,摆好位置,才能实现现代大学校长成长体制环境的完善。

    关注民族地区文化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延边歌舞团副团长咸顺女关注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她表示,近几年我国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开创性的努力,建立和完善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但大多数民族地区由于经济欠发达,传统艺术面临失传之忧。为此,她建议应加大宣传力度,增加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资金投入,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纳入大、中、小学教育中,使全国人民都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创造良好的氛围和条件。另外她指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应加大维护知识产权的力度,保护传承人的合法权益。全国政协常委、吉林省延边歌舞团艺术总监李承淑提出,一种全方位的、能见实效的文化保护,要靠博物馆建设。为此,她建议在延吉市建立中国朝鲜族博物馆,用博物馆式的保护来传承民族记忆、收藏珍贵遗产并传之后世。同时,她还提出另一条建议,开放图们江出海旅游,宣传民族风情,进而拉动地区经济,一方面是为了促进少数民族文化的繁荣,另一方面也希望以此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王佳敏委员也提议在新农村建设中应该对边疆民族地区发展予以重视,建立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公共财政制度、社会管理制度,落实新增经费,在注重民族体育设施的同时,关注文化站的建设,使民族偏远地区文体发展得到应有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歌舞团舞蹈演员张蓓蓓,带来了一项关于加快建设民族地区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的建议,旨在帮助基层百姓解决实际困难。这位被网民评为“两会”最美的“80后”女代表同时十分关注选举法的修改,“选举法修改后,城乡将按照相同的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这意味着将增加基层代表名额,基层的声音会更大。”

    在时代洪流中,越来越多的舞蹈人将目光投向了教育、社会保障等这些看似与艺术无关的“民生”,负有参政议政使命的舞蹈界代表委员们也开始尝试着从“自我”的舞蹈世界移向更宽泛的空间,议案提案也日益贴近人文关怀,把对舞蹈艺术规律的思考引向更深的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