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书协“送文化下基层”系列活动受欢迎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02     作者:立青     来源:中国艺术报

    春节前夕,北京书协在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京市文联的领导下,组织了多次“送文化下基层”为百姓书写春联系列活动。

    1月29日,在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驻会副主席黎晶的带领下,北京书协的书家冒着严寒,驱车数十公里,走进北京通州区大稿村,向村民们赠送春联。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秀余,区文委主任、区文联主席杜德久,区文联副主席刘姝平和通州书协部分书法家等也参加了此次活动。书法家们相继挥毫,书写了大量讴歌农村建设新风貌和新成就的春联,活动现场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随后,黎晶等为两户村民贴上春联,并亲切询问家中88岁高龄老人的身体情况,并祝老人健康长寿,给村民们拜年。

    2月12日至13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市文联承办,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我的北京我的家·文化国门”活动在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国际航空港举行。活动分为展示和展演两部分。展示的艺术门类主要包括书法、美术、民间艺术等,展演的艺术门类主要包括民乐、声乐、相声、快板、舞蹈、魔术等。书法家们在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田伯平的带领下大展才艺,饱含热情地为中外旅客送上最诚挚的祝福。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大年三十在航站楼里挥毫泼墨,书写了大量的春联和“福”字,引得来来往往的中外旅客驻足观看,连连竖起大拇指称赞有加。当外国旅客手捧书法家精心创作的作品时,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并将中国传统的书法艺术带向了大洋彼岸。

    与此同时,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等有关单位领导还出席了在密云县巨各庄举办的北京市文化志愿者服务中心承办的“我的北京我的家”启动仪式。这次活动选择在春节来临之际举办,旨在发挥志愿者的积极作用,营造喜庆、热烈、祥和的新春氛围,广泛吸引社会各类文化人才参与公益文化活动,将文化送到乡村百姓家。活动自2009年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紧密关注和大力支持。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副主席彭利铭书写“福”字为启动仪式开笔。密云书协的100名文化志愿者在王金绵、郝润普、任学增等带领下分组进入县内的5个行政村及敬老院,现场挥毫泼墨,为村民带来了富有时代气息的春联及文艺节目,送去了节日的祝福。

    2月6日,由北京市文联、北京剧协、北京书协联合主办,朝阳区文化馆承办的“2010首都文艺家送欢乐、进万家常营回族自治乡慰问演出”在北京政法干部学院礼堂圆满结束。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启刚,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明德,市文联党组副书记索谦等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两个协会组织了优秀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一行20余人来到了常营回族自治乡,为常营的少数民族同胞送上了一份以戏曲、书法为主题的质朴、高雅的文化大餐。演出同时,书法家们现场书写春联,把慰问活动推向了高潮。当火红的春联送到少数民族同胞的手中,他们表示拿在手里,暖在心里。

    2月7日,由北京教科院、北京书协青少部组织的文化下乡活动来到门头沟区琉璃渠小学,为在校师生和村民送上节日的祝福。北京书协副主席杨广馨、门头沟区教委副主任杨玉柱、区文明办副主任金涛先后讲话。简短的仪式过后,书法家们开始挥毫泼墨,热情高涨,一写就是2个多小时。最受益的当然是村民们,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喜悦,高高兴兴地满载而归。本次活动最大的特色是门头沟区少年宫的孩子们也参与其中书写春联,那种认真的精神和稚拙的童真令人感动,孩子们的作品挂满了教室,充满着一片红红火火的热烈气氛。

    北京书协的这一系列文化下乡活动得到了主席团成员、理事和会员的大力支持,积极参与以上活动的有:北京书协副主席龙开胜、刘守安、刘俊京、杨广馨、孟繁禧,副秘书长贾伟,理事冷万里、庄培森以及会员杜维钧、白彬华、韩进水、杨跃西、李祥魁、孙月海、张振峰、李超然、刘立众等书家。活动一共书写春联及“福”字1260余幅,受到了广大百姓的热烈欢迎。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