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白雪亦动人——观“你好春天”2010年文化部春节晚会
http://www.cflac.org.cn    2010-02-26    作者:孟梦 李佼佼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又是一年冬去春来,又是一年百花争春,已经陪伴电视观众走过了19个新春佳节的文化部春节晚会于2月14日(大年初一)晚黄金时段在中央电视台一套与观众见面。每年喜迎新春时节,各种电视晚会可谓热闹纷呈,文化部春节电视晚会一贯秉承高雅清新的艺术格调,以其精湛经典的艺术作品,温馨和谐的艺术氛围,凝聚了一大批中国优秀的艺术家,成为广大电视观众春节期间不可或缺的文化享受。

    晚会在诗意盎然的开场群舞《咏梅》中拉开“春天的序曲”,依据不同的主题特色分为“春之绚丽”、“春之温暖”、“春之浪漫”、“春之和谐”四个篇章。颇具独特风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类节目成为各个篇章的亮点。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昆曲艺术、新疆维吾尔族木卡姆艺术、蒙古族长调艺术与泉州南音均以不同的舞台表现形式精彩呈现。青春版《牡丹亭》中《游园》选段清丽婉转的唱腔、婀娜妩媚的身姿引领观众回到春意正浓、花团锦簇的亭台水榭;《刀郎麦西来甫》在刀郎木卡姆最为热烈的歌曲中欢畅淋漓的舞动,粗犷浑厚的动律风格踏出西域大漠的沧桑与青春;古老的泉州南音与西班牙弗拉门戈舞仿佛穿越了时空的界限,南音四宝和弗拉门戈响板实现了不可思议的跨时空对舞;藏族舞蹈《雅砻春潮》是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西藏山南卓舞”的流派之一,在78岁高龄的领舞者尼玛老人带动下,演员整齐的富于节奏的甩发动作伴随阵阵鼓声达到情感的高潮。

    晚会中舞蹈新作同样精彩夺目、独具一格,由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表演的富有时代气息与民族特色的《龙飞凤舞》,将太极的运动与现代舞的伸缩收放融合得丝丝入扣,男女舞者们在轻快激昂的鼓点中拧身回转收放自如,动作流动时有太极迂回圆曲的意趣,顿挫间又显现出现代舞控制和气息的妙处所在。太极与现代舞,中国与西方的运动结合,传统与现代的理念交融,呈现出极富生命力与时代感的中国新一代“龙飞凤舞”!由赵明编导的芭蕾群舞《鹤舞》选自中央芭蕾舞团表演的中国版《胡桃夹子》,《鹤舞》舞段中的主题动作惟妙惟肖地刻画了丹顶鹤高傲而美丽的神态。群舞部分的层次也相当丰富,多番变幻的几何队型给人以视觉上的美妙感受。舞蹈的尾声,洁白雪花伴着新年钟声凌空飘落,美丽的丹顶鹤仙子们在漫天雪花中翩翩起舞、祈福祝愿,营造了一个美好纯洁的童话仙境。

    此外,“新融合”成为今年文化部春晚的又一特色,即将器乐、舞蹈、声乐等多种艺术门类进行全新的融合编排。例如,器乐融合节目《菊花台》将中西乐器与舞蹈相融合,二胡与大提琴交替演奏主旋律,而男子独舞的律动与器乐演奏形成一种呼应的力量。古筝与男子独舞《良宵》则演绎了古典舞与古筝旋律之间的缠绵。

    概言之,2010年文化部春晚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以音乐、舞蹈为主线,汇集戏曲、话剧、曲艺、木偶等多种艺术门类,展示了近年中国文化发展的重要成果,本身已经成为荟萃名家与精品、展现舞台艺术精粹的重要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