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乐团再登金色大厅
http://www.cflac.org.cn     2010-02-23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1998年第一次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12年之后,2月2日晚,中央民族乐团第三次在金色大厅奏响《中华风韵》新春音乐会。陈燮阳以70高龄指挥乐团演出多首中国和西方经典曲目,赢得了观众的高度评价,也让西方观众对中国的民族乐器、民族音乐有了新的认识。

    此次在金色大厅的演出是2010年中央民族乐团新春欧洲巡演的一站。演出曲目包括管弦乐《春节序曲》、《丰年祭》、二胡与乐队《二泉映月》、琵琶与乐队《天鹅》、管弦乐《图兰朵》、笛子与乐队《幽兰逢春》、管弦乐《拨弦波尔卡》《闲聊波尔卡》《雷电波尔卡》《瑶族舞曲》《北京喜讯到边寨》《卡门》序曲、《花好月圆》《拉德斯基进行曲》等。在2个小时左右的演出过程中,中国传统曲目的优美旋律、深远意境令观众陶醉,改编的《图兰朵》、约翰·施特劳斯的波尔卡组曲更是乐声乍起就能引得很多欧洲观众会心一笑。整个演出过程既欢快又热烈,非常适合新年的气氛。很多欧洲观众对于中国民族乐器能够如此准确地表现西洋交响乐的意境和层次非常惊讶,而且,对于中国传统乐器演奏西洋乐曲,欧洲的观众不再持普遍不认同的态度,反应热烈积极。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