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听音乐”到“说音乐”——余隆、周立波一次“解构”交响音乐的跨界对话
http://www.cflac.org.cn     2010-02-23     作者:郭娟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个,是活跃于当今国际乐坛的最杰出的中国指挥家之一。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和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第一位应邀指挥美国五大交响乐团之一费城交响乐团的中国指挥家,也是与世界顶尖级交响乐团合作最多的华人挥家。法国政府“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和意大利政府“共和国骑士勋章”的获得者 ——余隆。

    一个,是“海派清口”的创始人,独创的“海派清口”取上海本地独角戏、北京单口相声、香港“栋笃笑”之长。2009年,一年之内推出三台个人代表作《笑侃三十年》《笑侃大上海》《我为财狂》,全年演满100多场,创造了场场爆满、一票难求的神话。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选为2009年度25位亚洲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 ——周立波。

    两个看似没有交集的艺术家却在2010年岁首开创性地走到了一起,1月30日晚共同登上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的舞台,大胆创新,一个“说”,一个“指”,各取所长,为北京观众带来一场别样的交响音乐会。《欢乐颂》交响音乐“新”赏会——周立波和余隆的音乐对话,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北京中艺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余隆担任指挥,并携手周立波在中国爱乐乐团一流水准的交响音乐中,展开一次“解构”交响音乐的跨界对话。

    部分老首长、各部委领导及音乐界人士出席了音乐会。

    当晚中山公园音乐堂内座无虚席。此次的跨界音乐对话,将解说的形式加以创新,目的依然在推广交响乐。音乐会以《轻骑兵序曲》开场,随后周立波优雅出场,揭开欢乐的序幕,没有声嘶力竭的搔首弄姿,没有挤眉弄眼的哗众取宠,更没有太多技巧上的卖弄,却在嬉笑间将交响乐队弦乐中各个声部,以及乐队指挥、曲式、体裁等音乐常识和如何欣赏交响音乐进行了意想不到的“解构式旁白”。这种“海派清口”风格的“解构式旁白”,通过幽默诙谐的语言和针砭时弊的敏锐,一方面将高雅的交响乐解构到日常生活中,运用比喻,类比、联想、夸张等手段,将无形的感官音乐解构为有形的“关系”,进行着A与B与C与……的数学解码似的阐释,从而将音乐解构为生活中的你、我、他;解构为男人、女人、中年人、白领、蓝领等复杂的社会关系;解构为体制、底层、纪检、房贷、按揭等,现实的社会现象,并贯穿《欢乐颂》,《一八一二序曲》《罗马狂欢节》片断。《柴可夫斯基第五交响曲》第二乐章、第四乐章尾声,《马勒第一交响曲》第三乐章,《波莱罗舞曲》,《花之圆舞曲》等音乐作品的乐队演奏,进一步艺术化观众对这些社会关系和社会现象的共鸣,加深对音乐本身的感知和理解。另一方面音乐会在“海派清口”的语言风暴中,也积极尝试突破音乐“雅”与“俗”的界限,进行着“高雅”交响音乐与“通俗”流行音乐间的转换,如用交响乐队演奏《菊花台》《童话》《吉祥三宝》等朗朗上口的流行音乐,演奏南斯拉夫电影《桥》中主题曲《啊,朋友再见》等耳熟能详的电影音乐,以及革命样板戏现代京剧中《智取威虎山》中音乐片段《打虎上山》等戏曲音乐,别具风格。通过这些广为流传的音乐作品的交响化再现,从另一个层面拉近了观众与交响音乐间的距离。

    同时,周立波与余隆、乐队不失幽默的精彩互动,也为这种“海派清口”式解读增添了戏剧的效果,赢得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音乐会在《拉德斯基进行曲》欢快的音乐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整场音乐会沉浸在《欢乐颂》祥和的音乐氛围中,充满节日的喜庆。

    音乐会结束后,大多数观众都不禁感慨原来交响音乐也可以如此的通俗、易懂和生活化的理解,充满着人生的智慧。在家长里短、针砭时弊的嬉笑怒骂间就已将交响音乐的本质诠释得如此精准,而在精准之外又能深层次地进行社会层面的延伸,使观众不再只是停留在音乐层面,而是获得一种社会意义上的精神共振。交响音乐也不再是音乐神秘园中遥不可及的幻影,而是一种表达的方式,一种紧跟时事热点、民生话题幽默、智慧的表达,让观众在爆笑中收获一份快乐的思索。在这个意义上,音乐会成功地把高雅的交响乐请下神坛,从而让所有到场观众都可以听懂交响乐。

    众所周知,文化繁荣与发展的根本在于创新,而创新则须以继承为根本,再辅以杂糅、拼接等现代艺术手段。本场音乐会就是在传统音乐会形式的基础上,大胆嫁接“海派清口”等艺术表现方式,从而带来了新的艺术想象和文化发展空间,产生了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和社会效应。音乐会创新性发展思路和成功的市场运作经验,也将为今后更好地处理好音乐层面的继承与创新,高雅与通俗等方面的关系,促进音乐发展,繁荣音乐事业提供了诸多行动的方向和努力的动力。

    同时,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中国音协,近年来已经在推动交响音乐发展,普及交响音乐方面进行了大量积极的工作,2008年组织开展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暨第一届中国交响音乐季活动,在北京、上海两地进行展演周活动,另涉及其它演出省市10余地,总共演出近50余场次,社会反响热烈,被《音乐周报》评选为当年度十大音乐事件第一名。同样成立于2008年的另一主办方北京中艺艺术基金会,作为一家非营利性机构,成立以来也一直以培养激励中国艺术人才的创意精神,提高大众的文化艺术鉴赏力为其活动宗旨。据悉,今后中国音协还将在这方面进行更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将以此为鉴,深入探讨如何更好地适应文化体制改革的需要,转变思路,强化服务意识,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音乐文化,从而更好地满足大众迫切发展的音乐文化需求,开拓创新,将音乐文化建设和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做到让群众满意,市场在意,发挥主导性作用,引领音乐文化的健康繁荣发展。

    此外,两位艺术家此次均以“零出场费”演出,同时也将演出票房全额捐献给北京中艺艺术基金会,用于支持并推动音乐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并以新春音乐会的形式向大家送去新春的祝福。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