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作曲家史掌元音乐创作六十周年座谈会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10-02-23     作者:任秀萍 王春鲜     来源:中国艺术报

    1月23日,在全国著名农民作曲家史掌元老人90寿诞之际,山西省昔阳县委、县政府举行了“农民作曲家史掌元从事音乐创作60周年座谈会”。山西省副省长张平发来贺信。

    中国音协副主席、上海歌剧院院长、著名指挥家张国勇,山西省文化厅副厅长张建军,山西省文联党组成员李剑斌,山西省音协副主席吕欣荣、王一兵,晋中市、昔阳县有关领导,文艺界知名人士和史掌元家属代表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山西省文化厅、晋中市人民政府、昔阳县人民政府分别向史掌元老人赠送匾额、奖章,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张国勇、张建军、吕欣荣等在会上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大家围绕史老的音乐艺术创作成就分别从不同角度做了精彩发言,为昔阳的文化建设、史掌元音乐传承发展积极献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史掌元在座谈会上即兴演唱了他特意为此次活动所创作的一首新歌,博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

    此次活动是昔阳县文化界的一次盛会,旨在通过此次活动大力弘扬史老一生勤勤恳恳植根乡土、一丝不苟、不懈创作的精神;同时通过这次座谈会的平台,和来自音乐界名家、山西省市领导及文化名人交流,鼓励文化创作、传承民族文化,进一步扩大昔阳对外开放的形象,促进文化昔阳、和谐社会的建设。

    史掌元是昔阳县界都乡里安阳沟村人,他一辈子热爱音乐创作,1959年,他以一首《唱得幸福落满坡》,获得全国业余歌曲创作比赛一等奖,被授予“农民作曲家”的称号。60年来,他创作的歌曲达2000多首,其中许多脍炙人口,久唱不衰,并荣获全国大奖。他的作品以浓郁的乡土气息,以农民的质朴情怀,唱出了对党和国家的深沉热爱。他担任中国音协理事25年,山西音协理事28年,至今仍担任山西省音协名誉主席,是迄今为止唯一被中国音协授予“农民作曲家”称号的人。他曾两次进京参加全国文教群英大会、中国音乐家协会扩大理事会,受到了毛主席、周总理的亲切接见。步入新时期以来,他在音乐题材内容和形式技法上不断拓展和创新,创作了大量反映新时代的优秀作品。2007年,他走进了央视《艺术人生》。党的十七大召开前夕,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组织了“唱得幸福落满坡”文艺晚会,史老的作品再次被传唱。著名作曲家朱践耳评价他是“一个奇人,一个奇才”。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