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1944》:民族精魂的颂歌
http://www.cflac.org.cn    2010-02-12    作者:郁雪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央视八套播出的36集电视连续剧《滇西1944》,以滇西大反攻战役中松山大战为聚焦点,大气磅礴、酣畅淋漓地讴歌了中华民族视死如归的英雄主义精神。

    战争片,其最好看的地方莫若剧中真实、宏大的战争场面。《滇西1944》的导演宁海强是八一电影制片厂实力导演,擅长拍摄战争戏,滇西这场惨烈血战,在剧中被再现得淋漓尽致。而且,宏大战争场面与惊心动魄的敌后侦察交替出现:马成龙和他的“黑丛林”侦察队在松山九死一生;沈丽萍和她的“蝴蝶小组”在龙陵和岛田斗智斗勇,命悬一线。三个柔美女性,一群视死如归的士兵,面对凶残的日寇,在滇西血色残阳里,塑造出了“还我河山”这组中华民族永不屈于外侮的铁血之魂。

    诚然,如同众多电视剧都喜欢采用爱情元素一样,这部以铁血惨烈战争为主线的电视连续剧,自然也必不可少地穿插了一些爱情戏。但战争中军人的感情必须服从于民族大义、服从于战争,他们的爱情之花在战争间隙有过美丽的绽放,但最终的结局只能是令人叹惋的凋谢,从而留给人们荡气回肠的无限感动。《滇西1944》在创作中非常注重史实的利用,其撷取的众多主要故事都有史实依据,因此撼人心魄。

    毫无疑问,滇西大反攻是中华民族一段悲壮、瑰丽的历史,展现出的是中华儿女宁死不屈于外侮的悲壮民族气节。《滇西1944》再现滇西大反攻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横截面,讴歌国共两党同心协力、抗击外侮的民族精神,对于增强民族凝聚力,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都有着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