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与绚烂
http://www.cflac.org.cn    2010-02-12    作者:孙福海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世纪的第十个年头,庚寅新岁矫健的步伐和着铿锵的锣鼓、时代的节拍如期而至。在沁人心脾、格外清凛的早春,水仙花的清香和腊梅的芬芳穿过岁月的灯火倏然潜入梦境,铁马冰河,星斗阑干,许多亲切、熟悉的笑脸和温馨、沉淀的记忆愈发显得清晰可见……

    金虎闹春,新岁纳吉,在我人生之旅步入一个花甲之时,我从事艺术事业也已经50年,时光流转,如白驹过隙,时间给予了我诸多对于人生的感悟与岁月的慨叹。翻开珍藏日久的生命的日历,每一帧青春与艺术的影像以及它背后的故事,都灿若繁花,依稀可辨。

    记得我11岁时开始步入第一个艺术10年,在相声名家杨少奎先生的膝下学习相声。师父早年拜焦少海为师,在同行中威望很高,不但有着较强的组织才能,而且在艺术上,说学逗唱,无一不精。师父授课、育人,对相声事业的发扬光大、对人才的提携培养,尤以“情”、“义”两个字深深植入我的心田。当年恰逢三年自然灾害,生活虽苦,滋味却甜,至今他老人家的音容笑貌,和我与一干师兄弟们向他问艺的情景,像是被镶上了金色的镜框,不时闪现在我眼前。

    而我的第二个艺术10年,则是从激情燃烧的红色军旅开端的。融入了“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革命军营生活、初试戎装的城市青年,生龙活虎的文艺新兵,有板有眼、“政策感”颇强的政治处干事,和心中总是装着“一大摊子事”的俱乐部主任,这一个个不同角色的嬗变,就构成了我永远铭记的陶冶情操、激情奔涌的10年。

    上世纪80年代无疑是色彩缤纷、风云激荡的年代,各种不断涌现的新生事物和改革开放的春潮如惊涛拍岸,使得我们的生活迎来从未有过的巨大转机和无限希冀。三十而立,走入盛年和第三个艺术10年的我,面对的同样是全新的事业、兴旺的局面和空前的挑战。主持曲艺团工作的历练,市文化局组织部部长、监察室主任的磨砺,到局纪委书记的殚精竭虑,一步一个脚印,让我从另外一个视角和侧面,更加深切地领略艺术的人生和人生的艺术。“路漫漫其修远兮”,我突然发觉,我感悟到了“而立”与“奉献”紧密相联才能富足自己的人生实践。不惑的第四个艺术10年,我与艺术的距离愈加地亲近和水乳交融。我跃动的情思、难以割舍的艺术之梦,徜徉、穿行在音乐、美术、戏剧、书法、曲艺、摄影和民间艺术等诸个艺术领域之间,无拘无束,纵横驰骋。如是,我来到新的工作岗位——天津市文联。

    第五个艺术10年就是与艺术家真诚相待,与艺术深情相拥,为文联的各项事业谋求跨越式发展的10年。梁斌、孙犁、李霁野、马三立、骆玉笙、孙其峰、孙克纲、王莘、王学仲……这些饮誉全国的艺术名人,都曾或近或远地走入我的工作和生活,于是,一曲曲“心中的歌吟”,一篇篇“美好的回忆”,还有受到各方关注的《逗你没商量——相声界奇闻趣事》和《不用偷着乐——100位相声演员的奇闻趣事》等等,便情动于心,有感而发,不可抑制地,不断如清泉般涌出,流淌自我的笔间……

    一面是对于和谐之美的苦苦追寻,一面是给予它最无私的呵护与扶植。只有奉献才能实现生命的价值,唯有用真诚才能与艺术家心心相连。50年艺术的滋养和哺育,灵魂的纯净和升华,让我徜徉在文艺的百花园。如今,随着早春虎年的第一声长啸,我的艺术人生又跨越到下一个10年。在这个龙腾虎跃、虎虎生威、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时代,我一点也没有感觉到时光的漫长,跋涉的疲惫与辛劳,我仍在拼搏、奋斗、创造和不懈耕耘着,如同我所经历的跃动与绚烂的60载艺术人生的每一个瞬间。金色的虎年,也一定会带给我们更大的希望与辉煌。盛世的喜悦,吉祥的祝福,崭新的期待,还有那一个个火红的心愿充盈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了这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空前大发展、大团结、大繁荣,春意融融的可喜局面,继续一道前行。

    (孙福海,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秘书长,1950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