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领导亲切看望老文艺家
http://www.cflac.org.cn    2010-02-12    作者:张亚萌 张悦 彭宽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国文联党组领导看望慰问了部分在京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老文艺家和老同志,向他们送去了新春的祝福。

    2月2日,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看望了94岁高龄的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周巍峙。“我代表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同志和中国文联全体工作人员给您拜年!”胡振民一边说,一边向周巍峙送上贺年卡和礼品卡。“谢谢,大家一年都辛苦了,感谢各位。”周巍峙紧紧握住胡振民的手。胡振民说:“今天向您汇报一个喜讯:中国文联搬新家了,地址就在‘鸟巢’附近。它不仅是中国文联的办公楼,而且也是文艺家之家,9个文艺家协会都有办公空间,还特别开辟了公共空间,在其中可以展示新中国各个艺术门类代表人物的成就,梳理杰出文艺作品,回顾重大文艺事件。中国文艺家之家的落成使用,对全国文艺界是极大的鼓舞。”在听到近期中国文联将邀请在京老一辈文艺家参观中国文艺家之家后,周巍峙非常高兴地表示:“我们赶上了好时代,中国文艺家之家的落成是天时、地利、人和各方面起作用的结果。”周巍峙和胡振民进行着亲切地交谈,他们对于文艺工作的热爱和专注感染着房间中的每一个人。

    胡振民还看望了李树文、吴祖强、欧阳中石、张海、靳尚谊等文艺界知名人士。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看望了中国文联荣誉委员傅庚辰、徐晓钟、李世济、李瑛及老干部李振玉。每到一处,覃志刚都关切地询问老艺术家的身体状况,有无困难需要中国文联帮助或解决,并盛情邀请他们到中国文艺家之家来做客。在傅庚辰的家中,覃志刚高度评价他为中国音乐事业所作出的贡献,傅庚辰谈到近期发表在《中国艺术报·中国音乐》专刊上的纪念吕骥同志百年诞辰的万余字文章,不禁慨叹音乐要为时代服务、为人民服务。覃志刚称赞傅庚辰老当益壮、笔耕不辍。在徐晓钟家中,覃志刚与徐晓钟愉快地交谈,当得知其82岁高龄依然坚持每周到学校为学生们上课,并于去年执导话剧《浮士德》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并获得成功时,覃志刚称赞徐晓钟不仅为中国话剧事业作出突出贡献,还为文艺界培养了那么多戏剧影视人才,功德无量。在李瑛家中,覃志刚向这位今年是“本命年”的“军中儒将、文坛大家”致以诚挚的问候。在李世济家中,两人回忆往事,相谈甚欢。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看望了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谢铁骊、贺敬之、王兆海、高占祥、甘英烈、仲呈祥。看到85岁高龄的谢铁骊神采奕奕,李牧笑着说,怪不得大家都称呼谢老“永远的小谢”,我们后辈虽然不敢这样叫,但对谢老的风范确实无比钦佩。在贺敬之家,李牧介绍了中国文艺家之家的情况及文联理论评论工作的加强,贺敬之听后非常高兴,他还高度评价了中国文联开展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他说,从《中国艺术报》上看到有关报道,也唤起了他对过去深入基层创作演出的回忆。王兆海表示,文联近年来取得的成绩非常辉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非常强烈,文化艺术走进基层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特别突出,同时为艺术家维权、创作等提供条件的服务意识也显著增强,这都使文联对艺术家的号召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提高。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杨志今,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分别看望了王琦、华君武、王昆、于蓝、李前宽、贾作光、徐邦达、李准、高运甲、孟伟哉、杨伟光、吕厚民、刘厚生、贾芝、罗扬、赵寻、盛婕等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老同志和老艺术家,并通过转交礼品、慰问品,组织召开中国文联老同志迎新春团拜会的方式向部分在京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进行慰问。老同志和老艺术家们对中国文联领导的关怀表示感谢,他们说,文联这些年来的发展令人欣慰,现在正处于文艺大发展的关键时期,他们将发挥所长,尽心尽力,为促进文联工作和文艺事业的发展繁荣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