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影喜获发展新引擎
http://www.cflac.org.cn    2010-02-05    作者:张悦 李亮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9年是中国电影全面产业化改革的第七个年头,也是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性年份。日前下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在强调发展电影产业的重要性,肯定近年来我国电影产业取得的良好社会、经济效益的同时,对发展繁荣我国电影产业提出了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10项主要措施。《指导意见》提出了2015年年底前电影产业的总体目标:建立健全市场公平竞争、企业自主经营的电影产业运营体系,市场运作、企业经营、政府购买、群众受惠的电影公共服务体系,依法行政、科学调控、保障有力、管理有效的电影行政管理体系和覆盖城乡的电影数字化发行放映网络,全面提高电影的创作生产能力、经营管理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公共服务能力和国际传播能力,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多出效益,不断满足城乡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国务院办公厅首次对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出台《指导意见》,给电影产业发展带来令人期待的前景。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表示,《指导意见》是继《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后,国家对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提出的重要指导方针和具体政策措施保障,既明确了工作任务又突出了工作重点,为促进电影产业的繁荣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和良好的条件。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认为,电影产业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标志,是民族文化走向世界、影响世界的重要载体。这份文件对中国电影的发展方向作了权威、全面的概述,这表明国家对电影产业的重视,这将推动中国电影产业迅速、健康发展。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说,《指导意见》的出台,反映了我国电影产业近些年的改革成就和改革方向得到了肯定,也表明国家认知到了电影产业在文化产业中的龙头地位,对整个文化产业有带动作用。所以,《指导意见》在反映电影产业改革方向的同时,也是从国家层面上对电影产业改革的一种推动和促进,特别是对产业体系、服务体系、管理体系等方面的全面阐述,为未来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而且对各级政府、相关部门重视电影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对大城市之外的地区和当地相关部门重视电影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引导作用。

    在不久前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通气会上,记者获悉2009年天津、内蒙古、宁夏等16家国有电影制片厂已完成转制改革,成立了股份制有限公司,与已成立的中影、上影、西影、峨影、珠影等集团公司形成了中国国有制片企业的集团军。民营企业继续保持旺盛发展活力,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创业板成功上市等,激励着电影行业进一步向规范化、现代化运营迈进。《指导意见》就此特别提出相关措施:“加快推进国有电影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和公司制、股份制改造”,“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积极发展多种所有制形式的电影生产企业,在法律法规许可范围内,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服务”,“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国有和国有控股电影企业重组上市”。种种措施对电影产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尹鸿分析,对于国有电影企业来说,必须通过重组来完成对所有制和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造,因为大型国有电影制片厂虽已完成转企,但仍有旧的机制和体制,转企之后是企业单位事业化管理,所以只有通过重组改制、上市、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造之后,它才能够真正进入市场,参与到竞争中去。“这些措施的出台对于上影等改制、上市是很大的鼓舞,对鼓励电影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电影产业十分重要。”任仲伦表示,上影已经不仅是一个怀旧的文化符号,它正向产业链完整、多片种繁荣、创作生产能量领先、市场占有率领先、国际影响力领先的现代影业集团发展。

    “鼓励加大投融资政策支持”是《指导意见》中提出的一个亮点,也是近期电影产业的热门话题。朱虹分析说,其重点就是要抓住我国资本市场迅速发展的有利时机,积极改善电影产业的投资环境,促进金融资本与电影资源的对接。这里面有三层含义,一是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电影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拓展适合电影产业发展的融资方式和配套金融服务;对符合信贷条件的电影企业,金融机构要合理确定贷款期限和利率,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金融机构拓展适合电影产业发展的融资方式和配套金融服务的措施。在这方面各地已经有了成功的探索和尝试,如招商银行投向电影《集结号》的摄制贷款5000万元,深圳发展银行、广东发展银行分别投向电影《夜宴》和《功夫之王》的摄制贷款等。二是鼓励各地探索建立电影风险投资机制,充分利用中小企业创业、发展等投资基金支持电影风险投资,鼓励大型企业通过参股、控股或兼并等方式投资电影,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团体依法发起组建各类电影投资公司,努力培育电影领域战略投资者。三是支持具备条件的电影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利用银行贷款等多种融资手段,多方面拓宽融资渠道,扩大规模,壮大实力。如一些电影企业已经成功地利用电影的版权抵押,获得了银行的贷款支持。尹鸿认为,我国目前电影企业的资本积累不足,通过资本市场获得支持是电影企业做大做强的一个重要手段,没有资本市场的支持电影产业的经济总量就会很低。而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积极发展多种所有制形式的电影生产企业,则能让民营资本以更灵活的方式参与到电影产业的发展中去,成为壮大电影产业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