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党梆子演绎将军风采
http://www.cflac.org.cn    2010-02-05    作者:高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很佩服民营文化公司和阳城县人民剧团能够投资和推出这样的剧目,在搞笑、娱乐节目遍地的情形下,呼唤舞台上能够多一些徐海东大将这样的形象来鼓舞我们、影响我们。”日前,上党梆子《芦苇河畔徐海东》在山西阳城进行首轮演出,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看过该剧之后非常感慨。

    上党梆子《芦苇河畔徐海东》描写了徐海东在町店战役期间,与当地老百姓之间的军民之情,与妻子的夫妻之情,以及战友之间的深情厚谊。“今年是徐海东将军110周年诞辰,而町店战役是革命先辈留给阳城人的一笔宝贵创作素材,用艺术形式再现将军的革命风范和丰功伟绩,是我们的一大心愿。”阳城县人民剧团团长程永良说。从2009年10月开始,由阳城县京华企划服务有限公司和阳城县人民剧团共同推出的上党梆子《芦苇河畔徐海东》进入紧张的排练。“这是阳城县人民剧团1947年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原创剧目。由于剧本是原创,剧中每个人物的动作、唱腔都是经过反复推敲、精心设计的,尤其是主人公徐海东的一招一式、一言一行更是精益求精。”该剧导演李宪法说。

    《芦苇河畔徐海东》作为一部现代戏,与传统的上党梆子相比在艺术表现上进行了探索开拓。李宪法说,《芦苇河畔徐海东》在舞台设计上力求新颖别致,通过艺术处理手段的多样化及写意手法的巧妙运用,让观众有全新的视觉感受。舞台背景通过光与电的神奇变幻,将观众带进了芦苇河,带进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在唱腔设计上,则融入了阳城道情、中庄秧歌、阳城鼓书等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听起来别有一番韵味。在阳城影剧院演出期间,常常是台上演员大声唱,台下观众跟着唱,台上台下唱成了一片。

    “作为县级剧团演员来说,同样渴望塑造属于自己的独特艺术人物形象,这次机会非常难得,我们很珍惜。剧团需要通过打造剧目树立品牌,我们也需要通过演绎剧目的人物形象提升自己。这样剧团才有发展空间,队伍才有发展前途。”该剧主演之一程乾柱道出了全团演职员的心声。

    《芦苇河畔徐海东》的上演不仅仅在阳城县城产生了极大反响,在应邀参加晋城市第五届“赵树理杯”优秀剧目展演后,在晋城市也获得了良好的口碑。目前,预定该剧目的下乡演出意向已有二三十场,而且北京、香港等地也不断有人发来邀请,希望《芦苇河畔徐海东》能在当地上演。作为投资方,京华企划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卢朝阳说:“我们不会满足于现在的成绩,在听取专家意见和观众反映之后,将再投入一定资金进行修改,使该剧艺术质量再上一层楼,竭尽全力把《芦苇河畔徐海东》打造成上党梆子现代戏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