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文联把欢乐和温暖送到雪灾地区
http://www.cflac.org.cn    2010-02-05    作者:梁斌    来源:中国艺术报

    岁末年关,正值全国人民喜迎新春佳节之际,新疆阿勒泰、塔城等地连续多次遭受强冷空气袭击,出现了60年一遇寒潮暴雪灾害,其降雪持续时间之长、降雪量之大、积雪之厚,历史罕见。这场雪灾来势凶猛,气温下降到零下43摄氏度,给职工群众的生活、出行和农牧业生产带来了巨大影响。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非常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赴灾区实地察看灾情、慰问受灾职工群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疆军区纷纷组织人力、物力和财力抗灾自救。冰雪无情、人间有爱,一时间,救灾物资、救灾队伍、慰问小分队从四面八方奔向灾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遵照中国文联和兵团党委的统一部署,立即开展以百花回报沃土、艺术服务人民,建设和谐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为核心的“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从元月25日开始,组织文艺家分两个慰问团奔赴南、北疆,深入抗击雪灾第一线和最边远的团场。慰问队伍由兵团文联党组书记丰收,主席李光武和兵团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秦安江带队,分别深入阿勒泰地区兵团农十师181团、武警北屯中队、奎屯垦区123团、127团、乌苏市石桥乡、和田地区兵团农十四师47团、巴州地区农二师且末支队等单位进行了文艺演出,现场创作书画作品,赠送春联、年画,走访慰问军垦老战士和困难职工。艺术家们进团场、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职工家庭,把欢乐和温暖送进了职工家中,每到一处,都受到当地各族职工群众的热烈欢迎。

    北疆组慰问团在行至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境内时,突然遭遇暴风雪,217国道福海县境内一带所有车辆全部放慢速度,沿着冰道两旁1米厚的积雪缓慢行驶,福海县交警大队的一辆警车先后两次为文联慰问团的车队开道,一直把慰问团送出危险区才鸣笛告别。地处中哈边境线上的兵团农十师,今冬遭受雪灾尤其严重,据了解,雪灾和低温已造成全师90%以上的人口受灾,5000户职工房屋不同程度受损,数千头(只)牲畜觅食困难,交通受阻,供电中断,直接经济损失达2000多万元,经过全师干部职工的奋力拼搏,把雪灾的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元月26日一大早,文艺小分队一行顶风冒雪前往181团慰问,为了不影响演出,演员们在车上就化好了妆。在181团学校的室内体育场内,座无虚席。兵团歌舞剧团青年歌唱演员刘超的一曲《中华情》拉开了演出序幕,紧接着,豫剧《包青天》选段、杂技表演、女声独唱《红红火火》、现场书画创作、为全国劳动模范画像、秦腔《三击掌》选段、二胡独奏《万马奔腾》等陆续登场,赢得了观众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兵团歌舞剧团青年演员热米娜演唱的新疆民歌《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让台上台下倾情互动,66岁的维吾尔族老妈妈海尼沙汗等观众情不自禁地走上舞台,跳起了欢快的维吾尔族舞蹈,演员也走到观众中间,笑声、歌声连成一片。画家、书法家们创作的书画作品和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印制的年历被观众们搬上了舞台一 一进行展示。室外冰天雪地、寒风凛冽,室内热情似火、春意融融。谢幕之际,文艺家和观众们声情并茂地合唱了一曲《歌唱祖国》,他们用真情、用暖流把慰问演出推向了高潮。

    演出结束后,慰问小分队分别走进181团社区、职工医院走访慰问了困难职工。在职工孟凡华的家中,歌唱演员刘超将一首流淌着温馨的歌曲《母亲》献给她及她的家人,孟凡华和在场的社区干部芦晓涛等同志都感动得热泪盈眶,孟凡华连声说:“感谢兵团党委,感谢中国文联,感谢兵团文联领导和师、团领导对我家的关怀。”在职工医院,演员们将歌声送到了住院病人的床前。

    26日下午,文艺小分队来到了武警北屯中队慰问,战士们在寒冷的雪地上敲锣打鼓、列队欢迎。慰问现场,歌手、书法家、画家与战士同台献艺,《兵哥哥》《咱当兵的人》《中华情》等军旅歌曲在演员们的演绎下情感真挚,兵团杂技团小演员木拉丁和宋宇表演的杂技《单手倒立》《手技》让战士们大饱眼福,近距离地感受到了杂技艺术的魅力。

    27日上午,慰问团经过近7个小时的长途奔波,来到了奎屯地区的兵团农七师123团。在丰收的带领下,每到一个单位,在演出前后的空歇时间,慰问团都走进困难职工家中进行慰问。热米娜、田高俐等演员感冒了,但她们没有因身体不适而影响演出,张志娟、祁瑞芸等演员们一边赶路一边化妆,一下车就直奔学校的演出现场,123团的父老乡亲们用热切期盼的眼神迎接大家的到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演出,在观众的强烈要求下,晚上9点在123团文化宫礼堂慰问团又为近千名观众加演了一场。123团政委苏力民说:“在寒冷的冬季让我们的职工群众享受到了高品位的文化大餐,这种送欢乐的形式比送什么都好,这是我们最欢迎的。”

    在127团,由于该团的河南籍职工占到了80%以上,他们对家乡戏倍感亲切、情有独钟,当兵团豫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张志娟献上豫剧《包青天》选段后,观众们长时间报以雷鸣般的掌声并要求再唱一段,就在这时,123团社区豫剧班子将准备好的器乐等家伙搬上了舞台,随着伴奏音乐,张志娟与该团豫剧演奏班子同台表演了豫剧《花木兰》选段《谁说女子不如男》,123团的豫剧迷们情不自禁地走上舞台与演员们同台演唱,台上台下一片欢呼,整个礼堂内洋溢着浓烈的文化氛围。农七师副政委景建英在患病治疗期间还顶风冒雪来到127团陪同慰问团同志一起慰问演出、看望困难职工,她那种忘我的精神让大家深深感动。

    25日一大早,南疆组慰问团一行在李光武主席的率领下冒着零下20度的严寒,从乌鲁木齐出发赴1300多公里以外的和田地区兵团农十四师47团慰问。农十四师47团是中国工农红军和“三五九旅”的老部队,参加过秋收起义、二万五千里长征、南泥湾大生产、南下北返、中原突围、解放大西北等战役后于1949年挺进新疆,平息和田暴乱并解放和田,建立政权后就地转业、屯垦戍边。60多年来,47团老战士们为和田的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经济建设、边防巩固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兵团文联把这次“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的重点放在47团这支具有光荣传统的英雄部队,就是为了送来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国文联、兵团党委对老战士、老军垦的亲切关怀。在两天的行程中,慰问团的一些同志虽感冒发烧,但从没有影响慰问演出。在47团一下车,1000多名观众早已等候在那里了,演员们不顾长途疲劳,立即化妆演出。

    李光武在演出前致词,他说:“47团的老战士们和所有的老红军、老八路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解放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功臣,是兵团人的骄傲和学习的楷模,你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你们60年前走进沙漠艰苦创业的优秀事迹和可贵的精神与日月争辉,教育和感动着一代又一代军垦儿女为推进屯垦戍边的伟大事业不懈努力。在此我们向英雄的47团老战士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老战士们看了演出后激动不已,他们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国文联、兵团党委对他们的关心,81岁的老战士李炳清走上舞台深情地演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戈壁滩上盖花园》两首歌曲,让在场的老战士们群情激昂、热泪盈眶。在47团走访慰问中,84岁的老战士刘来保和他68岁的维吾尔族妻子努尔沙汗笑谈他们50多年的传奇爱情和幸福美满生活,朗朗的笑声仿佛将人们带回到了当年的垦荒岁月。

    在巴州且末支队的慰问演出中,能容纳500多人的礼堂从里到外,走廊、过道到处站满了观众,台上演员演出十分投入,台下观众观看非常认真,当演员走下舞台与观众握手互动时,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许多观众感慨地说,从没有这么高规格的艺术团来过我们且末支队,从没有艺术家们如此近距离、面对面地为我们演唱,也从来没有这么多艺术家到我们职工家中慰问、看望我们,感谢兵团党委对我们边远团场职工群众的关怀和新年的祝福。

    一路走来一路歌。兵团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异彩纷呈的慰问活动,以热烈、鼓劲、欢乐、祥和为基调,努力营造文明、健康、团结、和谐的节日气氛。艺术家从基层火热的生活中汲取营养、激发灵感、锤炼艺术,培养和增进了与职工群众的深厚情感,既满足了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又锻炼提升了文艺工作者的自身素质,在“送欢乐、下基层”的同时,自己也获得了欢乐和幸福,受到了教育,慰问演出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受到了各族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兵团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似一首温馨的歌在垦区大地回荡,似一股沁人心脾的暖流在人们心间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