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全国城乡基层群众小戏小品展演——戏剧发展要发挥群众参与性
http://www.cflac.org.cn    2010-02-05    作者:郭青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主办的“大地情深”——全国城乡基层群众小戏小品展演活动正在北京举行。从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总政宣传部、武警政治部、全国总工会等35家单位选送的节目中评选出的79个小戏小品剧节目,以其丰富的表现内容、深刻的思想内涵、浓郁的生活气息、质朴的表演风格,受到了戏剧界专家和首都观众的一致好评。2月4日,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光明日报》文艺部和中国群众文化学会邀请戏剧界的专家学者、展演活动的参演人员和首都观众代表共聚一堂,就此次展演活动进行座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群众更好地参与小戏小品创作演出、参与戏剧发展”成为与会专家的普遍共识。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群众性小戏小品创作演出十分活跃,涌现出一大批精品佳作。此次展演活动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对城乡基层群众小戏小品创作演出成果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中展示。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展演节目从创作到演出全部来源于基层,产生于群众。参演对象大都是群众文化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及长期面向基层演出的剧团,入选节目也大都具有深厚的民间基础和草根特色,品种多样,风格质朴,真正体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特点。原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副院长李庆成说,由于直接从现实生活中来,小戏小品反映的大都是犄角旮旯的小事与情感,但都很有时代感,能快速地反映社会生活的新变化、新矛盾。据统计,此次参演节目中光反映新农村建设内容的剧节目就占总数的47.29%,表现内容又涉及新农村建设、农民工进城、邻里关系、计划生育、打拐行动、安居工程等多个方面,浓郁的生活气息、深厚的群众基础使得一台台小戏、一个个小品把人生百态中看似寻常的大事小情,打造成了内涵深刻的舞台艺术作品。同时,参演剧目在戏剧结构、戏剧语言等方面也有许多群众智慧的影子,许多表现手法甚至令人叫绝。著名戏剧评论家康式昭举例说,山东莱芜群众艺术馆选送的小品《暖水袋、痒痒挠》表现的是子女支持老人再婚的文明风尚。一位鳏居多年的老人看上了隔壁的寡妇,又不好对儿女讲。儿子儿媳很孝顺,看父亲老不高兴,就为他买了暖水袋,老人说“只能暖前胸,不能到后背”,于是又买了痒痒挠,老人还是不满意。后来孙子要结婚了,老人说送孙子两个礼物,一个暖水袋,一个痒痒挠,还说其实不用娶媳妇了,有这两样就相当于有媳妇了。一句话提醒了儿子儿媳,于是很快支持老人了了心愿。类似这样的巧妙构思在这次展演中还有很多。原《中国戏剧》主编黄维钧表示,整体来说,此次展演质量很高,这与剧节目广泛的群众参与性有很大关系。原中国剧协秘书长王蕴明、原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曲润海也对此次展演剧节目可贵的“群众味儿”表示高度肯定。

    专家们表示,群众不仅是文化的表现对象和服务对象,更应是文化的参与者和创造者。让群众充分参与文化建设也是保障人民文化权益的重要方面。小戏小品便于群众掌握和参与,因此能在群众中表现出如此高的普及程度和艺术质量,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刘彦君、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平表示,这说明,“戏剧是民间的”,只有充分体现其群众参与性,才能从“小众”走向“大众”,得到进一步的发展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