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中学学生做客本报
http://www.cflac.org.cn    2010-02-05    作者:郭青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2月2日下午,本报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3位来自“5·12”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北川中学学生刘玉梅、刘伟、喻川,在中国摄协副主席张桐胜的陪同下,来到报社做客,感谢报社对他们的持续关注、报道和给予他们的关爱、援助,并向报社全体员工拜年。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刘玉梅、刘伟、喻川成为北川中学为数不多的幸存者。刘玉梅和刘伟是亲姐弟,在那场地震中,他们和喻川一样不幸失去了父母、成为了孤儿。在社会各界的无私关爱和努力帮助下,他们摆脱了心理阴影,开始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在地震发生后,张桐胜和妻子、儿子一家三口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参与抗震救灾和采访报道工作。也就是在那时,张桐胜认识了包括刘玉梅、刘伟、喻川在内的一批北川中学幸存学生,从此与他们结下不解之缘。他一有空就邀请孩子们到北京来。在北京,孩子们逛故宫、参观航天城……还拜访了吕厚民、姜昆、谭晶、王义夫等许多名人。

    而本报与张桐胜以及这些孩子的缘分也不能不提及。“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本报派出采访团赶赴灾区采访,及时报道了灾区人民抗震救灾的壮举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用艺术形式鼓舞灾区群众重建信心的行动。其中,也重点报道了张桐胜赴灾区救灾、采访的事迹。2008年夏天,又及时报道了张桐胜接这些孩子到北京过暑假,参观北京航天城,与“航天英雄”杨利伟“亲密接触”的新闻。当时,孩子们在北京期间还特地来到本报做客,本报特意向他们赠送了报纸、书籍,以及学习用具等一批精美的礼物,全体员工还和孩子们进行了座谈、联欢,与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此次孩子们来到报社,恰逢年前,气氛自然异常热烈。

    在报社,刘玉梅、刘伟、喻川高兴地向大家介绍他们现在的学习生活情况。刘玉梅和喻川今年已是北川中学高二的学生,并已早早立下考上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大学和喜爱专业的志愿。刘伟虽然年龄稍小,但总是和姐姐相互照顾,非常懂事。张桐胜也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几赴灾区的所见所闻。他拿起自己2008年5月和今年1月拍摄的照片深有感触地说,现在灾区重建工作顺利开展、灾区人民逐渐过上好日子,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有一个优良的民族传统,拥有一个优越的社会制度,身后有一个伟大的祖国。

    在热烈的气氛中,张桐胜向报社赠送了自己的两本摄影集《张桐胜5·12汶川大地震摄影集》《伏尔加河之旅》,代表孩子们向报社表示感谢。本报总编辑李树声也代表报社向他回赠了礼品,向孩子们赠送了书籍、U盘等学习用品。之后,报社员工还陪着孩子们到北京什刹海滑冰场溜冰,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