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组织艺术家赴京郊“送欢乐”
http://www.cflac.org.cn    2010-02-05    作者:郭青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2月3日,中国文联组织艺术家赴北京市顺义区后沙峪镇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和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康健民,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夏潮、人事部主任刘漪滟、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徐宝玉、机关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马杰,以及北京市文联、顺义区、后沙峪镇有关领导等出席了活动。刘兰芳、朱迅、杨柳、张华敏、刘全和、刘全利、耿莲凤、王霙、张飙、林岫、张铜彦、王馥荔、王小燕、奇志、张伟、范秉祥、金波、李雪健、郑咏等来自电影、音乐、曲艺、舞蹈、书法、杂技、电视等领域的知名艺术家以及中国铁路文工团的演员们为京郊群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出,在“立春”前一天送来了春天的温暖、过年的喜庆。

    本次活动由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承办,顺义区委区政府、顺义区文委、后沙峪镇人民政府协办。演出在欢快的歌舞中拉开帷幕。在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朱迅、杨柳的主持下,著名歌唱家张华敏演唱的《祝福你》、老一辈著名歌唱家耿莲凤演唱的《祖国一片新面貌》、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王馥荔演唱的自己主演的电影《咱们的牛百岁》插曲《双脚踏上幸福路》、青年歌唱家金波演唱的《有事你就说》赢得观众阵阵掌声。著名影视演员、毛泽东特型演员王霙用普通话和湖南话朗诵《沁园春·长沙》,著名相声演员奇志、张伟师徒表演的相声《天路》融入大量口技、著名魔术师范秉祥表演的神奇魔术,都让观众感到异常新鲜和有趣。刘兰芳表演完评书小段《康熙买马》后,台下“再来一个”的呼声此起彼伏,经久不息,更有“粉丝”冲上舞台献花,刘兰芳欣然返场表演。著名滑稽表演艺术家刘全和、刘全利拉上三位观众一起表演幽默小品《小鸟与蜜蜂》,进行现场互动,极大地调动了全场的气氛。著名舞蹈家王小燕和中国铁路文工团的舞蹈演员们表演了一个名为《顺义的姑娘美》的舞蹈,就冲着这名字,观众的掌声自然是尤为热烈的。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李雪健上台就表示,自己不会唱歌,更不会说相声、演魔术,但是“不能白来”,于是将自己画的一幅《镇宅虎》送给了当天活动举办地点顺义十中,祝福顺义人民虎年大吉。演出现场,中国书协顾问张飙、中国书协副主席林岫、著名书法家张铜彦还向后沙峪镇赠送了书法作品,“现代空港城 和谐后沙峪”、“腾飞新顺义 绿色国际港”等表达了慰问团全体艺术家对顺义、对后沙峪美好明天的真诚祝福。

    演出中间,后沙峪镇人民政府特向中国文联赠送锦旗一面“送欢乐下乡 促和谐发展”致谢。

    后沙峪镇区位优势明显,是北京市高端外籍人口聚集区。当前,10万后沙峪人民正开拓奋进,将这里打造成为高品质的国际生活区、首都临空经济区的新引擎。这一切都让此次参加演出的艺术家们感到振奋。耿莲凤说,自己常来顺义,亲眼看到这里的发展一天比一天好,真的是歌中所唱的那样处处“一片新面貌”。王馥荔表示,自己在影视剧中常演农村人物角色,跟着中国文联参加“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到基层走一走、看一看,感受火热的生产生活,对于塑造好这些角色无疑很有帮助。正如夏潮在演出前的致辞中所言,到后沙峪镇“送欢乐、下基层”,就是为了把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深情厚谊,送给广大人民群众,与大家一起共享节日的喜庆和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