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九年中国音协大事记
http://www.cflac.org.cn    2010-01-19    作者:吴美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1月18日

    中国音协在京举办新春联谊会。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音协领导和文艺界同仁喜迎己丑新春佳节。

    1月18日-20日

    中国音乐家协会2009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全国37个音乐家协会的代表参加。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中国文联八届四次全委会精神,回顾总结了中国音协2008年的工作,研究部署了2009年主要工作。中国音协考级工作会亦同时召开。

    1月23日

    中国音协在京举办工作人员以及离退休老干部迎新春团拜会。

    2月4日

    中国音协在北展剧场举行为期一天的在京会员电影招待会。

    2月20日-26日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带队,副主席王世光、副秘书长韩新安等一行9人赴台湾进行音乐文化交流活动。

    3月31日

    中国音协第六届主席团第九次会议在深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和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分析研究了当前音乐工作和音协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听取并商讨了中国音协2009年全年工作安排。

    4月初

    中国音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团队赴江西井冈山、南昌、庐山,进行爱国主义传统教育。

    4月13日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荣获第71届美国好莱坞斯卡莫国际大奖——“世界作曲家超级明星”奖。

    4月20日-23日

    由中国音协、河南省开封市委市政府组织的中国音协“魅力开封”歌曲创作采风团一行,在开封市进行创作采风。

    5月2日

    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全国总工会宣教部、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电影之歌》五一公益大合唱”群众歌咏活动在北京奥运场馆水立方举行。

    5月14日

    由中国音乐家协会、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国家大剧院共同主办的“李双江战友·师生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

    5月18日-21日

    应中国音乐家协会邀请,俄罗斯与拉脱维亚共同主办的“新浪花”国际青年流行歌手大赛组委会代表团一行对北京进行友好访问。

    5月23日

    由中国音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的“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颁奖晚会在中央电视台举行。

    5月26日

    由中国音协、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首演50周年纪念盛典音乐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5月26日

    由中国文联、中华海外联谊会、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解放军艺术学院、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中国音协等7家单位联合举办的“时代之声——傅庚辰作品音乐会”暨《傅庚辰谈音乐》文集出版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6月

    六·一儿童节期间,全国优秀少儿歌曲推广周启动仪式在全国30余省市正式拉开帷幕。

    6月9日

    由中国音协、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广电集团共同主办的“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在成都首先拉开了分赛区帷幕。

    经成都、西安、沈阳、北京、深圳、济南、上海七大分赛区的比赛,最终从15万名报名选手中评选出男、女、组合的金、银、铜奖,并于9月20在深圳举行总颁奖晚会。

    6月29日

    由新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音乐家协会联合举办的“新歌唱新疆”全国优秀歌曲征集、评选活动的总颁奖晚会在新疆举行。

    7月3日

    为加强中韩两国音乐文化交流,应韩国驻华大使辛正承邀请,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吴祖强,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中国音协副主席王次炤等出席韩国大使馆的招待晚宴。

    7月23日

    纪念中国音协成立6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吴祖强,顾问孙慎、谷建芬,主席傅庚辰,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副主席吴雁泽,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中国音协第六届主席团成员和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直属单位、机关各部室有关负责人,在中国音协工作过的老领导、老同志以及音乐界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徐沛东主持会议。

    7月23-27日

    由中国音协、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联、湖北音协共同主办的“天下湖北美——中国音协采风团赴湖北采风活动”在神农架自然保护区举行。

    9月3日-16日

    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湖北新歌大赛暨歌颂天下湖北美”比赛,最终评出10首获奖作品和10名优秀歌手,并举办颁奖晚会。

    9月3日-4日

    中国音协第六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福建武夷山市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向理事会报告中国音协近年来的主要工作;讨论修改《中国音协章程》(征求意见稿);就中国音协新一届主席团人选征求意见。会议期间,还召开了“纪念李焕之诞辰90周年座谈会”,举行了“李焕之研究会筹备委员会”成立仪式。

    9月19日-24日

    由重庆市人民政府、中国音协、重庆市文联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在重庆进行,来自全国25个省市区、解放军、武警部队45支专业合唱团参赛,近3000人参加了比赛。

    9月25日

    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主办,中国音协合唱联盟、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承办的“百团万人颂中华”大型合唱歌咏会在北京奥运场馆水立方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以及刘淇、刘云山、刘延东等中央领导出席观看。

    10月2日-11月28日

    由国家大剧院与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民族管弦音乐会”拉开帷幕。

    10月7日-13日

    由中国音协、江苏省文联和扬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古筝比赛暨扬州古筝艺术节在扬州举办。

    10月16日-22日

    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共同举办,江苏省文联、江苏省演艺集团、江苏省音协承办的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乐比赛暨2009中国江苏二胡之乡民族音乐节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民乐比赛设立了古筝、二胡、民族管乐(笛子组,唢呐、笙、管子组)比赛项目。

    11月1日

    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音乐学院和徐小平艺术基金就中国音乐金钟奖理论评论奖活动事宜达成协议。三方共同协商,决定自2009年起,“中国音乐金钟奖理论评论奖”由徐小平艺术基金负责资金资助。

    11月6日-7日

    “相约台中——第二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在台湾台中县举行,海峡两岸16支合唱团千余人参加歌咏活动。

    11月20日-27日

    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广州市文联承办的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在羊城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隆重开幕。

    12月15日-17日

    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会议审议了工作报告、修改了《中国音乐家协会章程》,选举了领导机构,赵季平当选为主席,推举吴祖强、傅庚辰为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聘请才旦卓玛、王世光、王立平、孙慎、严良堃、李谷一、吴雁泽、谷建芬、闵惠芬、陆在易、金铁霖、周小燕、鲍蕙荞为中国音协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