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艺术家赴云南楚雄灾区送欢乐
http://www.cflac.org.cn    2010-01-19    作者:音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1月9日,由中国文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云南省委宣传部主办,云南省文联、云南红十字会、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州委、州人民政府承办的“送欢乐、下基层”慰问系列活动在曾于2009年7月9日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袭击的云南楚雄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伟,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丹增,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田欣,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映萱,副省长高峰,省政协副主席、省红十字会会长陈勋儒,省政协副主席顾伯平,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白庚胜,云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尹欣,云南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郑明,楚雄州州长杨红卫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顾问吴雁泽,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姜昆,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前光,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夏潮,中国美协秘书长刘健,中国杂协秘书长邵学敏等参加了此次慰问活动。来自不同艺术领域的艺术家放声高歌,倾情表演,为当地4万多名现场群众进行了慰问演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向楚雄地震灾区和困难群众捐赠了150余万元的款物和精心准备的摄影、美术作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是面向基层、服务农村、共建和谐、促进发展的公益性惠民服务活动,是中国文联的重点文化品牌之一。此次活动中国音协邀请了著名音乐家吴雁泽、宋祖英、郑咏、汪正正、王丽达、高保利、庞龙、茸芭莘那赴云南楚雄地震灾区慰问演出。参加活动的音乐家不讲条件,放弃了商业演出的机会,零演出费参与,满怀激情地为群众服务,受到了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徐沛东受群众热情的感染,登台演唱了自己作曲的、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演出的作品《曙色》。音乐家们把音乐精品送到偏远农村地区,精彩的演出给各族人民带来了一顿丰盛的文化大餐,4万多名各族群众现场观看了精彩的表演,实实在在体会到党中央送到基层的温暖和欢乐。胡振民、覃志刚分别带领演出小分队赴楚雄姚安县官屯乡官屯村、楚雄市紫溪彝村演出,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通过主办方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活动做到了五个满意:一是领导满意,二是云南省委、省政府满意,三是楚雄州委、州政府满意,四是全体艺术家和演职人员满意,五是受到慰问的楚雄各族群众满意。胡振民表示,今年把“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重点安排在楚雄地震灾区,目的就是为了把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深情厚谊送给灾区各族群众。同时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通过此次慰问活动,从楚雄日新月异的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和抗震救灾斗争中激发灵感、汲取营养、锤炼艺术,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回报人民。

    在云南期间,胡振民还专门抽出时间看望了云南省文联、楚雄州文联的干部职工。胡振民对此次“送欢乐、下基层”活动表示非常满意,对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联的建设表示高度赞赏,并对各级文联领导和干部职工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要求各级文联的同志抓住时机,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开拓创新,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推动先进文化的建设,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