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超:演“铁人”是一次铁人精神的洗礼
http://www.cflac.org.cn    2010-01-19    作者:李亮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北京世纪大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空政电视艺术中心等联合推出的《奠基者》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热播后,剧中“铁人”王进喜的饰演者空军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演员王超成为观众的“老熟人”了。《炊事班故事》中的连长、《历史的天空》中的赵无妨、《垂直打击》中的耿兵……王超塑造的一个个荧幕形象骨子里都透着一股硬劲儿,此次他饰演的王进喜更是如此,谈起饰演“铁人”他感到受益匪浅。

    在刚刚得知自己要饰演“铁人”时,王超虽满怀自信,但心中也很有压力,为了让自己深入王进喜这个角色,他开拍后去了5次大庆铁人纪念馆。“铁人纪念馆令我非常震撼,让我有身临大庆石油会战现场的感觉。”王超说,“我深深地感受到大庆人对‘铁人’和铁人精神的敬仰和崇敬,‘铁人’的确是大庆人的骄傲,铁人精神已经成为大庆人文化和精神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庆石油会战在当年正赶上我国三年困难时期,工人们没吃没喝。王进喜上井台连干三天三夜,冷了喝酒、吃辣椒,困了抽当地产的烟……这是王超从亲历大庆石油会战的老人们那里了解到的情况。“为了体验生活我也尝试了那种烟,大庆石油管理局的领导对我说,‘王老师,你抽的时候得靠着墙,要不抽着抽着就坐地上了。’我一口烟抽完,肺跟炸了一样,连嘴都合不上了,烟的劲儿实在太大了。王进喜真是个‘铁人’,他的意志是铁打的,为了石油事业真的把命都豁出去了,我体会到了他‘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精神状态。”

    《奠基者》的拍摄条件非常艰苦,按王超的话说,“我们在拍摄的过程中经历了寒冷,也经历了燥热。”电视剧刚开拍时天气异常寒冷,可拍到5月中旬开始转暖,而剧组拍的还是冬天的戏,演员们身上仍要穿着厚厚的棉衣、棉裤,还得穿上羊羔毛的靴子,从上午10点一直拍到下午4点总会热出一身大汗,4点以后天气一冷,衣服角渗出来的汗又结上了冰。

    比起恶劣的拍摄条件,跳入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水泥的那场戏让王超更加难忘。为了等天气尽量暖和些,摄制组一直到4月中旬才拍那场戏,不料拍的当天正赶上刮大风,天气仍然很冷,而且那场戏是在当天4点到6点间最冷的时间段里拍摄的。

    “我们6名演员一下到泥浆池就立刻进入了状态,那天非常冷,体力消耗很大,当拍完一条,再下到泥浆池里拍第二条的时候,我就听到扮演卢继学的王大治在身后喊了我一声‘王哥!’‘哥’字还没喊完,声音就没了,我想,‘戏里不是都喊队长吗?’赶紧转头一看,王大治的鼻子已经没在泥浆里了,我一把就把他拎起来了,他一出来又立刻转入了演戏的状态,一会儿另一位演员也快没了下去,我又去拉他。”王超说,拍摄中倒入泥浆池的水泥是道具部门把白面染成灰色做成的,做了大概30包,可拍到第二条的时候,道具水泥就都用完了。“当时戏不能停,于是就把真水泥倒进了泥浆池里,我们在池子里仍然继续‘搅拌’。”让王超非常感动的是,跳泥浆池那场戏拍完第二条后,为了补拍王进喜的特写镜头,他又下到了泥浆池里,可是一个人拍不出泥浆搅动的效果,于是另几位演员也跟着下到池里,虽然镜头中没有他们。拍完后,剧组赶紧把王超和其他演员拉回宾馆,到达后他们根本下不来车,因为都冻僵了。

    “虽然那场戏的拍摄大家都非常辛苦,但是我们毕竟是在演戏,而当年王进喜跳的是真泥浆池,里面有水泥、油料、火碱,会严重灼伤皮肤,我们这点辛苦根本不算什么,演‘铁人’的过程,也是我向‘铁人’学习的过程,更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