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摇篮》再现苏区峥嵘岁月
http://www.cflac.org.cn    2010-01-19    作者:高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电视剧《红色摇篮》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时间,它的播映实现了与电视剧《井冈山》《长征》的承接,使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形成一幅完整的历史画卷。《红色摇篮》由中央电视台、江西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委宣传部联合出品,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影视部、江西电视台、中共福建省龙岩市委市政府联合摄制,从2009年3月开机,历时10个月摄制完成。该剧的编剧兼总制片人由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艺术指导、国家一级编剧邵钧林担任,总导演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国家一级导演金韬担任,著名演员王霙、王伍福、刘劲、张秋歌、张晶晶等联袂主演。

    “《红色摇篮》是我创作生涯中最难写的一部戏,我是带着对革命前辈和瑞金这块土地的感情去创作的,中央苏区的这段历史、这段故事如果不告诉后人,将是莫大的遗憾。”邵钧林说。创作完《井冈山》之后,邵钧林就有了创作《红色摇篮》、填补这一历史空白的愿望。到瑞金后,他才发觉创作《红色摇篮》的难度比预想的大得多。《红色摇篮》的故事时间跨越5年零10个月,人物牵涉将领200多名,地域跨越闽、粤、赣、湘等地,场面宏大,包括5次反“围剿”,历史脉络很难梳理。为此,他3次到龙岩收集素材,每天工作18个小时,4易其稿,得以完成。“是我对中央苏区的感情,让我咬牙坚持下来的。”

    《红色摇篮》艺术地再现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辟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即中央苏区的斗争历史。从1929年1月,毛泽东和朱德率红四军下井冈山,转战赣南、闽西,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历时5年零10个月,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革命道路进行艰苦探索的时期,是毛泽东思想发育成型的时期,也是磨砺和造就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时期,为日后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根据地建设以及后来新中国政权建设,提供了丰富的历史经验,培养了大批领导骨干和组织管理人才,成为新中国的“红色摇篮”。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一段历史与《井冈山》《长征》相比,其题材领域更为广阔,思想含量更为丰富。”邵钧林说。邵钧林在创作时坚持“以人带事,以戏说事,以情动人,史中觅事”的原则,做到“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写“汀州决策”、“古田会议”、“宁都暴动”、“5次反‘围剿’”等事件,都力求经得起推敲,对得起历史,同时把这5年多中央苏区的重大事件都概括进去,疏密有序,注重细节,融入感情。

    “要把这部《红色摇篮》拍成既有政治性,又有艺术性、观赏性的精品,非要高质量地拍摄每一个镜头不可。”金韬说。他要求每一位剧组人员,都要充分了解剧情,了解当年的这段历史。他要演员们进入角色,查阅资料,熟悉剧本,体验角色的感情,进入他们的灵魂。“《红色摇篮》是一部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的电视剧,我一定要尽心尽力,这是我心灵的又一次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