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小云诞辰一百一十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10-01-19    作者:张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1月18日,由中国文联和文化部主办,中国剧协和文化部艺术司承办的尚小云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汤恒,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秘书长季国平,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夏潮等领导出席。欧阳中石、谭元寿、马长礼、黄宗江、叶少兰等老艺术家及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上海、山东、湖北、贵州、陕西和台湾地区的表演艺术家到场祝贺。

    李牧代表中国文联在大会上致辞。他说,我们深深怀念尚小云先生,是因为他为京剧艺术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因为他不仅是一位杰出的艺术家,更是一位具有强烈爱国精神和正直品格的可敬长者;因为他为京剧人才的培养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尚派”艺术是我国京剧艺术的宝贵财富,学习和继承尚小云先生留给我们的宝贵艺术和精神财富,不仅对于弘扬民族文化,发展京剧艺术,促进当代戏剧事业的繁荣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且在于他深爱艺术、刻苦执著、戏比天大的敬业精神,追随时代、勇于创新、善于发展的非凡胆识,培育人才、倾囊相授、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是非鲜明、热情待人、扶危济困的正直品格。

    王文章代表文化部致辞。他说,我们纪念尚小云先生,要深入回顾总结“尚派”艺术在京剧传承发展中的地位和价值,更好地从尚小云先生创造“尚派”艺术的宝贵经验中汲取营养,要在前人的基础上努力创作和演出人民大众喜爱的传世佳作,努力培养技艺精湛、德艺双馨的新一代的京剧领军人物;要认真继承、努力创新,使京剧艺术在今天继续与人们的审美趋向相一致,那么,京剧艺术赖以独立存在的本质特征与新的时代精神的融合,就会使其永葆艺术的青春。

    黄宗江、马长礼、孙明珠等戏剧艺术家先后发言,深情地缅怀了尚小云先生生前的动人故事和绝代的舞台风华。最后,尚长荣代表尚氏家属致辞,他表示:“作为‘尚派’的后人,我为京剧‘尚派’艺术长期以来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得到全国广大京剧观众的喜爱而感激不尽。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历史证明,党和政府的支持始终是京剧事业发展的保障。如今京剧事业正处于良好的生存环境,面临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与大家一样,对未来京剧艺术的繁荣发展有坚定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