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届更绚丽的校园春晚——访“魅力校园”第十届全国校园春晚总导演桑鲁兵
http://www.cflac.org.cn    2010-01-12    作者:文轩    来源:中国艺术报

    校园春晚,无疑是每年春节前夕广大学校的热门话题。第十届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自2009年9月启动以来就备受瞩目,《中国教育报》、《中国艺术报·艺术教育》专刊、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中国广播网等新闻媒体报道了校园春晚的节目征集情况,与此同时本届校园春晚积聚了众多的亮点,是2010年春天最令人期待的校园文化活动。为此我们独家专访了“魅力校园”第十届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总导演桑鲁兵。

    问:在您执导“魅力校园”全国校园春晚的过程中给您留下最深印象是什么?

    答:我觉得一个词就可以形容,那就是感动。首先我的感动来自于校园,来自于基层的编导教师,从他们的作品中我能感受到他们为了给孩子创造展示的机会所付出的艰辛,他们对艺术的执着追求总是能带给我惊喜。其次我的感动来自于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多年来努力推动“朝霞工程”,他们给一些有艺术天赋但没有机会学习艺术的孩子一次次提供展示的舞台。还有就是对“魅力校园”的团队,他们是一支敢于挑战、乐于奉献的团队,他们的工作人员是真真切切为了学校、为了孩子考虑,和他们的合作让我感觉到温暖、贴心和舒畅。

    问:第十届全国校园春晚有哪些看点?

    答:今年的校园春晚我们要将“创新”进行到底,这也是“魅力校园”组委会一直坚持的理念。我们将在整体创意、舞台包装、氛围营造、节目编排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创新。简单的说就是今年的舞台一定是十届中最绚丽、最震撼、最时尚的一届,节目呈现也会更新颖。同时我们将用一种年轻的视角去表现“我爱我的祖国”这个主题,为此我们特别打造了一个主题节目——音诗画《祝福祖国》,它是一个将诗歌、书画、合唱作为独立元素进行重新整合的一种创新表演形式,能极大调动起观众的热情。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的奥运女孩林妙可也将加盟到这个节目的表演中来,可以说让这个节目更具看点,这个节目也可以看成是广大青少年献给祖国母亲的一份厚礼和最美好的新春祝愿。

    问:今年主持人的阵容会有哪些变化?明星嘉宾会有哪些?

    答:我们导演组最近做了一次调研,呼声比较高的有鞠萍、方琼、月亮姐姐、任鲁豫、蒋小涵等等,我们希望能满足观众的需求,也会向这些优秀的主持人提前发出邀请。同时组委会还将会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中选拔两名“魅力星主播”与央视主持人同台主持。明星嘉宾除了林妙可以外,我们还与汤灿、张燕、吕薇等深受青少年喜爱的青年歌唱家进行了沟通,将根据节目方案最终确定邀请名单,会有大家意想不到的惊喜出现。

    问:您觉得“魅力校园”第十届校园春晚与其他活动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答:我认为是两个词:励志和创新。“魅力校园”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经过十年的探索与打造显然已经成为校园文化活动中的一个传奇,一个极具影响力的品牌。并且建立了“魅力校园”核心价值体系,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将励志的元素和创新的文化植入青少年的成长,鼓励广大青少年学习、传播优秀的民族文化,并不断创新。同时创新应该已经成为“魅力校园”团队的一种习惯,所以他们总能给我们带来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