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学子推出“青春版”《叶甫根尼•奥涅金》
http://www.cflac.org.cn    2010-01-12    作者:俞晓兰    来源:中国艺术报

    1月23日至25日,由中央音乐学院和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联手推出歌剧《叶甫根尼·奥涅金》将赴莫斯科连演3场,向俄罗斯观众展示了中国青年歌剧学子的演唱实力。该剧曾于2009年12月在北京天桥剧演出3场,获得业内好评。

    为了体现柴科夫斯基和普希金两位大师赋予《叶甫根尼·奥涅金》的灵魂要素,这次中俄两国最高音乐学府联合组成了强大的演出阵容。曾于1962年在中国首次饰演女主角塔姬雅娜、如今已是82岁高龄的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郭淑珍担任该剧艺术总监;俄罗斯著名指挥家、莫斯科音乐学院教授帕维尔·兰多及旅俄著名指挥家林涛亲临执棒。该剧还邀请了具有国际舞台经验的“海归派”担任艺术指导,音乐指导是留美专攻歌剧艺术的学者型钢琴演奏家吴龙,声乐指导是著名旅意男高音歌唱家邓小俊,语言指导则是曾在欧洲舞台上多次出演《叶甫根尼·奥涅金》的男中音歌唱家刘嵩虎。

    歌剧《叶甫根尼·奥涅金》也可堪称“青春版”, 所有演员全部由中俄两所音乐院屡次在国际大赛中夺冠的歌剧系的学生担当。分别饰演塔姬雅娜、连斯基、奥涅金的柯绿娃、谢天、冯国栋,不仅具有得天独厚的嗓音,而且形象气质颇佳。作为中央音乐学院歌剧系的优秀学生,他们曾多次在《蒂托的仁慈》、《茶花女》等多部歌剧中出任主角,近几年的国际大赛中也接连摘金夺银。

    有着一双大眼睛的温州姑娘柯绿娃说,郭淑珍教授是当年演绎塔姬雅娜的亚洲第一人,这给她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为了捕捉俄罗斯少女寻求爱情的心理依据,排练之余柯绿娃做了大量功课:看普希金作品,了解俄罗斯文化,恶补俄文……饰演连斯基的谢天,在剧中有两段非常著名的咏叹调《我爱你,奥尔佳》和《青春啊,青春》,他以饱满的激情、细腻的演唱将连斯基不同时期的内心情感刻画得淋漓尽致。英俊潇洒的奥涅金由冯国栋出演,这位具有声乐歌剧表演和教学双硕士学位的男中音,以醇厚优美、收放自如的演唱,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