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办学不等于复制西方——访上海音乐学院院长许舒亚
http://www.cflac.org.cn    2010-01-12    作者: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上海是一座中西文化交融甚深的国际化大都市,置身于此已有80余载的上海音乐学院,比起国内其他音乐学院,自然亦是多了几分国际化色彩。2008年底,上海音乐学院向全世界公开招聘院长的公告一经发出,就引起了世界各地相关人士的积极反应。经过层层选拔、多方考察之后,最终由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旅居法国20多年的著名作曲家许舒亚出任上海音乐学院新一任院长。近日,本报记者就上海音乐学院现阶段的人才培养、专业开设、艺术实践、师资建设、学术交流等情况采访了许舒亚院长。

    记者:上海音乐学院80多年的发展历程不但为中国音乐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同时也为上海音乐学院在今后的发展奠定了雄厚的教育根基,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您作为新一任院长,在办学理念、办学目标等方面将采取哪些新举措?

    许舒亚:上海音乐学院面向全世界招聘院长的举动已经充分反映其注重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几年前,原国家主席江泽民曾经给上海音乐学院题词:“办一流的音乐教育,创国际先进水平”。我想这仍旧是上海音乐学院现在和将来为之奋斗的目标。作为新一任院长,鉴于我个人20多年的海外经历以及专业背景,我会把自己学习到的国外优秀教育体制、先进办学理念逐步引入上海音乐学院。当然,国际化办学不等于完完全全地、简单地去复制西方国家的办学体制和模式,因为我们国家的办学还需要具有自己的特色,首先还是需要立足于自己的传统,然后再去谈发展。上海音乐学院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就形成了培养优秀表演人才的传统,我们的学生在各种国家级音乐赛事上频繁获奖,还有很多学生走上并活跃在国际一流的舞台,毫无疑问,这种传统是应当继续保持和发扬的。表演的根基在于作曲家创造出来的作品,有创作才有表演,这两者结合起来才能更好的体现传统的优势,因此,我想今后在作曲专业教学与研究方面还需要进一步优化。

    记者:上海音乐学院的国际化办学理念突出体现为注重西方音乐的教育,这种办学理念会不会影响上海音乐学院的民族音乐教育?

    许舒亚:上海音乐学院注重西方音乐的教育,这是事实,但这并不表示削弱了对民族音乐的关注,相反,上海音乐学院在民族音乐人才培养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们很早就成立民乐系并开设民族音乐理论研究和民族作曲等专业,发展民族音乐的口号早在贺绿汀先生担任院长的时候就提出来了。在今年的2009年中国音乐金钟奖民乐比赛上,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在古筝、民族管乐、二胡等专业上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另外,我们的民族声乐人才培养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一直具有传统优势,培养了才旦卓玛、何纪光等一批优秀的民族声乐人才。而且,为了培养更多少数民族歌手,上海音乐学院曾经举办了的民族声乐班,现在我们正努力将这些传统办学方式恢复起来并坚持办好。民乐音乐研究是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重点科研对象之一,这里聚集了一批国内知名的民族音乐研究专家和学者,近年来,他们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遗产保护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得到了业界高度认可。

    记者:近年来,随着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很多综合性大学都相继成立了音乐学院、系,而且招生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这种现状给人才培养质量、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上海音乐学院对此如何应对?

    许舒亚:前面我说过,上海音乐学院坚持办一流教育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每年要对招生规模进行合理控制,对生源质量进行严格把关,最终让我们的毕业生具备较强的竞争力,从而促进学校的办学更有活力。这是一种循环,如果操控得好,就能在招生规模、生源质量、毕业生质量这三者之间形成一种良性循环,这样离我们的一流教育的目标越来越近。当然,一流的音乐天才和大师毕竟还是少数,因此在坚持精品办学,培养一流音乐人才的同时,上海音乐学院还注重应用性人才的培养,大多数毕业生即使将来不能成为大师,但他们至少具备了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在具体落实这种教学理念过程中,我们开设了诸如室内乐合奏、乐团指挥、重唱、合唱等这些辅助性的课程,联合上海交响乐团等乐团举办一些夏令营活动,定期选派一些教师去学习国外最先进的技术理念、表演技术。

    记者:培养一流的音乐人才自然离不开足够而且优良的实践平台,对此,上海音乐学院是如何保证的?

    许舒亚:学校每年的重大活动都是由各个系的学生参与表演,每年上海之春音乐节中,有6至7台节目是由上海音乐学院负责的,参与各类节目表演的演员大多是在国内外大赛上获奖者。2009年,国家大剧院和上海大剧院举办过两场演出,我们有很多学生也参与了其中的表演,作为一个表演专业的学生,在学生时代就能走上国家大剧院和上海大剧院这样的一流舞台,并得到众多知名专家的点评,这对他们的自信心的提高和对今后的发展是大有裨益的。此外,上海音乐学院每年给学校最优秀的学生提供一些在国外和国内表演的机会,把这些学生带到国外参加重要的国际性音乐节。当然,我们并不主张给学生太多的演出活动,而且很多艺术实践活动都是安排在寒暑假或其他节假日,尽可能不影响学生的学习时间,毕竟学生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学习,因此,我们会从中选择一些重大的且比较有意义的活动作为学生艺术实践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