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古典音乐普及教育的新引擎
http://www.cflac.org.cn    2010-01-12    作者:张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9年岁末,一场特别的“周末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台上,多首中西经典交响作品激情演绎;场外,上百万网民通过大剧院官网在内的11家网站在线同步收看。这一高覆盖度的传播方式,恰恰体现出音乐会的主旨所在:为国家大剧院艺术教育普及两周年庆生。

    为打造公众艺术普及教育平台,国家大剧院成立之初就特别设立了艺术教育部和艺术资料中心,开展艺术教育普及活动,并形成“5+2”的艺术普及教育体系,构建起贯穿全年的综合性教育框架。其中,“周末音乐会”凭借其纵贯全年的持续性、高水准、演教并行的形式、公益性的低票价,不仅成为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的重要品牌,也成为京城高雅艺术、特别是古典音乐普及的重要“引擎”。此次,国家大剧院以“周末音乐会”的形式为艺术教育普及两周年庆生,正彰显了它不可替代的品牌价值,并寄予了对它日后发展的新期许。

    以“听得懂”的音乐吸引听众

    “大剧院正式运营前,我们就确定要做常年的普及音乐会,这个音乐会应该是系统的、连续的,这样才能让观众全面接触和了解高雅艺术。”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邓一江说道。大剧院这一想法不仅得到了其战略合作伙伴梅赛德斯-奔驰公司的大力支持和赞助,诸多演出团体和艺术家也积极响应,低价甚至是无偿进行演出。由此,“周末音乐会”于2008年1月13日应运而生。

    “周末音乐会”在每周日上午10:30准时上演,迄今为止已经举办共81场,总计时长超过7300分钟。品牌的逐渐确立,与其准确的定位密不可分。“大剧院在演出中坚持高品味、高水准、高雅艺术的三高定位,在‘周末音乐会’中,我们也依据这一原则严把艺术质量和艺术水准,力争每一台节目不仅让观众喜闻乐见,也经得起艺术的考量。”邓一江说。与此同时,“周末音乐会”一直坚持“演教并行、赏析并重”,每场音乐会都有专人进行乐理知识讲解。“音乐普及是引导、是引入。”在美籍华人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乐队学院(EOS乐队)院长胡咏言看来,音乐普及就要让大多数乐迷都能听得懂、喜欢听。因此,胡咏言和他的EOS乐团在曲目的选择和编排上颇费心思,演奏和讲解的比例和方式也有诸多思考,“目前我基本保证讲解时间占三分之一左右,演奏时间占三分之二左右。若是看见观众有些失去注意力了,我会马上改讲解词,一定让他们关注于音乐。”

    两年来,81场“周末音乐会”涉及中外经典交响乐、歌剧序曲、世界芭蕾舞音乐、电影音乐等,系列化、分主题的演出也让百姓能系统认识不同类型的交响乐。“以前百姓没有太多机会系统全面地接触和学习高雅艺术,缺乏一个引领者,国家大剧院有效地改变了这一现象,”中央歌剧院院长、指挥家俞峰也是“周末音乐会”的常客,“大剧院把艺术普及教育做出了水平——用态度和内容说话。”

    以“买得起”的票价开拓市场

    “周末音乐会”自举办以来,上座率一直稳居在98%以上,在大剧院音乐厅现场欣赏周末音乐会的观众超过了16万人次,这还不包括通过大剧院官方网站录播在线收看的网民。市场反应的火爆除了演出的高水平,还因为“周末音乐会”的亲民票价——40元的市场价、30元的网购票价、10元的会员票价。

    高雅艺术往往是高票价的同义词。在中国,大众艺术教育的薄弱,又使得他们无法接受花大价钱去听一场听不懂的音乐会。低票价正满足了他们对高雅艺术的好奇,又逐渐培养起一批高素养的听众。在北京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谭利华看来,交响乐在中国的发展,差距不是在专业水平上,而是存在于大众的普及度上,但恰恰是大众的艺术水准决定了音乐的发展前景,观众是关键。常年进行歌剧演出的俞峰也表示,高雅艺术演出成本大,如果没有观众,高雅艺术生存堪忧,“北京的歌剧艺术人口,不到其总人口的万分之一。而一部歌剧投资一般都在七八百万元,若是演出场次少、观众少,成本根本就收不回来。必须用普及来培育观众市场。”

    除了降低票价,“周末音乐会”还定期邀请残障儿童、贫困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免费欣赏,更有1500名基层音乐教师通过免费赠票近距离接触高雅艺术,通过他们将所感所悟与身边的人分享,又更进一步扩大了“周末音乐会”的普及范围。

    “买得起”的票价正在不断地开拓出高雅艺术的观众市场,北京建工学院工会教师张谣明每个学期都会组织师生来大剧院听几场“周末音乐会”,每场都有200人以上参加,节目质量有保证、档次高,而且本身价位不高,看过都觉得物有所值。”像建工学院一样的订票大户并不少,邓一江表示,“低票价不仅让更多的观众走进大剧院,来了解、体验高品质的高雅艺术活动,更是着重以此为契机培养观众对高雅艺术的关注和热情。”

    以“深挖掘”的姿态开创新篇

    品牌逐渐形成,观众的艺术素养也随之提高,“周末音乐会”的发展迎来一个新的开始,将在艺术教育普及的内容和形式中再做深度挖掘。2010年,“周末音乐会”在形式上将更为丰富,除交响乐,还将涉及民族管弦乐、室内乐、合唱等音乐形式。内容上也更加多元,涵盖新春祝愿、古典主义时期音乐、浪漫主义时期音乐、印象派时期音乐、20世纪现代当代音乐、经典也流行以及世界民族音乐六大板块。每月还将设计一个音乐主题,以此深入阐述各个时期的音乐特点。不仅如此,更多大部头作品也将代替短小曲目,出现在“周末音乐会”的舞台上,以满足欣赏水平不断提高的观众,而讲解也会随之更加深入,给观众带来更为“深刻”的音乐体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还将带来芭蕾舞剧《天鹅湖》和《红色娘子军》的全剧音乐会,这也是国内首次独创的音乐会模式。“周末音乐会”又将在艺术教育普及中奏响新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