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书法六十年”征文征图启事
http://www.cflac.org.cn     2010-01-05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缘起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2010年北京市文联将迎来60周年华诞。北京市文联拟出版《新中国北京文艺60年》大型丛书,其中包括《书法卷》。为保证书法卷的编写质量,使新中国成立60年来出现在北京书坛的重要人物、重要事件、重要资料能够更全面地被收入书中,北京书协决定举办这次征文、征图活动,希望北京书法60年发展历程的见证者们,踊跃参加,与我们共同回顾北京书法60年,反思60年的得失,展望北京书法的未来。

    二、范围

    (一)对书法组织、活动与教育机构中书法事业发展的回顾

    1、书法组织机构:如北京书法研习社、中国书协、北京书协、其他社团。

    2、收藏展览机构:如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荣宝斋、军事博物馆、首都博物馆、首都图书馆、炎黄艺术馆等。

    3、教育研究机构:如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国家画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教育学院、北京书法学校、中国书画函授大学、青少年宫及中小学书法教育。

    4、编辑出版机构:如人民美术出版社、文物出版社、中国书法杂志社、《北京书法》编辑部、《中国书法学报》编辑部。

    5、区县与行业协会书法组织

    (二)对重要书法活动的回顾

    1、展览竞赛:包括在京国家级书法展览竞赛、BTV电视书法大赛、“京华十老”展及其他重要展览。

    2、国际交流:包括在京国家级书法交流活动、北京国际书法双年展及其他重要国际交流活动。

    3、社会服务:包括在京国家级书法社会服务活动、北京书协组织的社会服务活动(如赈灾、服务奥运、服务社区、服务各行各业等)。

    4、学术活动:包括在京国家级书法学术活动、北京书协组织的学术活动。

    (三)对重要书法人物的记述

    1、大家风范:对70岁以上老艺术家及已逝世的艺术家的记述。

    2、组织者:对文联历任分管书协工作的领导及北京书协的行政负责人以及各有关机构(教育、研究、展览、收藏等)的历任行政负责人的记述。

    (四)重要照片

    1、人物图像——艺术家、组织者、学者、教师、编辑等;

    2、事件图像——全国文代会、北京文代会、国家书代会、北京书代会、评奖、展赛等;

    3、物品图像——书籍、刊物、海报等;

    三、要求

    (一)每篇文章原则上不超过3000字,要求提供电子版。

    (二)图片需详细注明年代、地点、人物。

    (三)电子版请发送到bjsf60n@126.com,文章和照片请挂号寄到:北京市西城区前门西大街95号北京市文联508室贾伟(收),请在信封左下角标明“征文征图”字样。

    (四)截止日期:2010年2月10日。

    四、用途

    1、符合学术规范的文章,由北京书协结集出版。

    2、部分文章和照片将直接收入《新中国北京文艺60年·书法卷》。

    3、部分文章内容将由《新中国北京文艺60年·书法卷》的编写人员有选择地编写入有关章节并注明材料提供者。

北京书法家协会

2009年12月18日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