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的融资模式助推电视剧生产
http://www.cflac.org.cn    2010-01-05    作者:山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我国一线当红的23名电视剧导演与民生银行签约,共获得了一亿多元的授信额度及授信证书,此举使得优秀电视剧导演群直接获得大额创作资金,成为精品电视剧的主要投资人及版权收益人。

    此次授信不单单是资本方对电视剧创作的支持,更可看作是电视剧创作自身的胜利。《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潜伏》等电视剧在近年来的出现和热播,一度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和话题,各电视台的疯狂抢购则向我们揭示了其中所包含着的巨大收益。电视剧市场和产业渐成规模,一批优秀的电视剧导演为观众熟知,电视剧成为一块新的投资热土。此次授信,进入资本方视野的是包括陈家林、郑晓龙、胡玫、李少红、杨亚洲、康洪雷等各有建树的知名导演,他们以自身的艺术造诣和社会影响获取了相应的资本。

    这一合作为导演的艺术探索提供了更为宽松的空间。融资难一直是电视剧产业发展的一大障碍,导演为一个剧本寻找投资往往花费大量精力,投资方的各种要求同时又削弱了导演在艺术上的独立性。此次合作,不仅省却了导演融资的成本,而且由于导演的艺术价值是吸引资本介入的源泉,导演对作品艺术创作就拥有更强的话语权,在艺术探索中尽可以自如地施展拳脚,也更易实施艺术上的创新。

    因此,各大导演对授信自然感到欢欣鼓舞,但同时,他们也感到另一重压力。在今后的电视剧生产中,他们既是出品人,也是投资方。因此,他们坦言,要更谨慎地选择题材,既要主题健康,又要为老百姓喜闻乐见,才会有市场竞争力。资本的本性在于增殖,资本方的授信不是一厢情愿的资助和扶持,而是要获得双赢的投资,是资本增殖领域的一种新的开拓。资本方满足导演对资金的需求,获得资金的导演需要考虑的则是如何让自己的创作使投资方的资本获益,获益与否依赖的是电视剧受欢迎的程度,即艺术水准的高低。导演既以自身艺术价值获得授信,就要将这一价值更好地发挥,不断提升作品的艺术水准,才能回馈资本,并不断吸引更多的资本投入影视创作。如果不能达到资本方预期的收益,这种合作只能以流产告终。这一授信的融资模式如果在尝试中夭折,将使双方都受到损害。

    以艺术价值吸引资本介入,以资本介入提升艺术价值,不应看作是单方面的扶持,而是双方共担风险的合作,从这一更理性的角度去看待授信,会让这种合作获得更稳固的基础从而得以持续,一种新的、使得双方获益的电视剧生产模式的成熟也就值得期待。而民生银行授信只是资本介入电视剧生产的新的开始,它的成熟和成功将又促使更多的融资模式相继出现,共同助推电视剧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