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宣武区书协举办成立30周年会员作品展
http://www.cflac.org.cn     2010-01-05     作者:马铁汉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9年12月17日,由宣武区书法家协会主办、宣武区文化馆协办的“宣武区书法家协会成立30周年会员作品展”在宣武区文化馆开幕。北京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田伯平,宣武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谭晓枫,区文化委党委书记白杰,区文联常务副主席杨海森出席了开幕式。前来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海淀书协、通州区书协、东城区书画协会、崇文书画研究会等兄弟区县书法组织的领导以及宣武区美协、老年书画会、广外社区书画会的领导和众多书法界的朋友们。

    田伯平、杨海森、谭晓枫等在开幕式上讲话,充分肯定了宣武区书协多年来所做的工作,要求今后更加努力地为宣武区的文化建设和繁荣书法艺术再创佳绩,并表示今后要加强对书协工作的支持力度,使书协工作越做越好。

    宣武书协成立于1979年,是北京市最早成立的基层书法组织。30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随着时代的节拍,宣武书协团结全体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繁荣书法艺术,繁荣宣南文化,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做了大量的工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宣武区书学研究会应运而生,定期在宣武区工人俱乐部开展活动。此间曾先后聘请著名书法家董石良、萧劳、王遐举、欧阳中石、刘炳森、李铎等前来举办讲座或参加笔会,盛况空前。由于当时场地有限,院里的展板只能容纳3尺以下的作品,另一处阵地是虎坊桥街头的科普画廊,展出的作品也不能大于3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宣武书协的会员已由当初的20余名发展到190名,并经区外办推介吸收了3名日本书法家为名誉会员。1996年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中日书法交流笔会,与日本书法家共同挥毫泼墨,进行文化交流。

    1997年,北京书协在房山召开会议期间,为了加强临近书协的沟通和交流,遂决定由东城、西城、崇文、宣武率先联手,每年轮流组织一次活动,至今已经联合举办了11次大型书画展和一次研讨会。2000年、2004年、2008年宣武书协牵头,先后在中国美术馆、宣南文化博物馆、宣武区文化馆举办了大型书画展。随着影响的日益扩大,2005年北京书协将四城区书法展列入了国际双年展,至今已在中国美术馆、中华世纪坛展出3次,极大地提高了四城区书法的质量和规格。

    如今,宣武书协已进入而立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北京书协的指导下,在兄弟书协的支持下,在配合中心工作、抗击非典、慰问灾区、深入社区等活动中,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值此建会30周年之际,会员们书写了大量的优秀作品,共计展出128幅,受到了广泛关注和好评。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