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农民乐手走上专业音乐舞台
http://www.cflac.org.cn    2009-12-25    作者:张丹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辽宁省青年宫内鼓乐齐鸣,笑语欢歌,辽宁省民族器乐演奏的各路好手云集于此,一场专业音乐会在这里隆重举行。而此次音乐会的亮点却不在那些专家大腕的身上,全场的焦点都聚集在了一个来自铁岭市昌图县古榆树镇的农民乐团身上。20名农民乐手,拉起二胡,弹起琵琶,吹起竹笛,敲响大鼓,一曲民乐合奏《辽河情韵》倾诉出辽河儿女的满腔豪情,全场观众无不为之喝彩。

    农民乐团参加这样的专业音乐会,在辽宁省尚属首次。用团长苏育森的话说:“做梦也没想到有这么一天,能和这么多艺术家同台演出。”确实,以往此类音乐会更注重专业性和艺术性,参与其中的都是全省顶尖的专业乐团。此次农民乐团的演出,为音乐会带来了新鲜空气,让这些活跃在基层的文艺爱好者有了展示才艺的舞台,也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当代农民的崭新风貌。

    作为一支活跃在辽北乡村的普通农民乐团,自1993年成立以来,他们坚持排练,平时以小组分散练习为主,集中排练为辅,没有任何报酬。他们中有的自掏腰包多次到北京拜师学艺,有的坚持创作,合奏曲目《五更情》《辽河情韵》等都是乐团成员的优秀作品。他们不仅注重提高自身的演奏水平,还经常为基层群众演出,通过演出培养乐团的活力和凝聚力。

    辽宁省音协是在今年4月辽宁省文联开展的“文艺进乡村,辅导面对面”活动中与农民乐团结识的。辅导活动邀请了数十位艺术家深入铁岭、昌图等地乡村辅导文艺骨干。在昌图县文化活动中心,艺术家们欣赏了由古榆树镇农民乐团组织的一场小型民乐演奏会。尽管他们的表演还不够专业,尽管他们的曲音曲调还不十分准确,可这些都不影响他们对民族音乐的热爱,不影响他们对民族艺术的执着追求,因为这是他们展示才艺的途径,这是他们表达情感的方式。当得知这个乐团是由农民自发组成,成立10余年来始终自筹经费,坚持排练,为基层群众演出时,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秀杰当即要求省音协秘书长汪敏继续组织专家到这里辅导,提高这些基层文艺爱好者的艺术水平。此后,省音协先后3次组织辽宁歌舞团的专家对乐团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专业辅导。专家们手把手地指导,当场解决乐手们在演奏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乐团的声音,帮助他们提高器乐演奏技巧和整体合奏水平,乐团的演奏水平有了明显进步。

    在接受了省文联艺术家们的辅导后,乐团成员激动地说,“就像一层窗户纸被捅破了,自己的心里亮堂了,我们得到了省里专业演奏家的辅导,在以后的排练中就明确了方向,知道该怎么弹、怎么吹、怎么拉,就是自己玩也能玩出水平了。”

    面对这些朴实的基层文艺爱好者,辽宁省文联、省音协不仅送去辅导,还积极与当地县委县政府协调,帮助乐团购置了部分乐器、服装,解决了排练场地等问题,力争为他们多做实事,多办好事。

    此次农民乐团在专业音乐会上的演出,可以说不仅仅是他们接受专业辅导后的一次汇报演出,也是辽宁省文联、省音协下基层辅导取得的成果的一种展示。正如昌图县委县政府送来的锦旗上所写的那样:“种艺黑土关怀情深,兴业家乡感恩意厚。”如今这面锦旗高高悬挂在辽宁省文联的大厅里,激励着更多的文艺工作者继续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积极投身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