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庚辰在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闭幕酒会上的致辞
http://www.cflac.org.cn    2009-12-22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闭幕酒会上的致辞

(二○○九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傅庚辰

尊敬的胡振民书记,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

    晚上好!在这个金钟之年、音乐之年,我们又欢聚在熟悉而亲切的南国广州。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今晚就要降下帷幕了,尽管一周的时间很短,却给我们留下了难忘而美好的回忆。自从2003年金钟奖落户广州以来,作为金钟奖组委会主任和中国音协主席,我亲历和见证了在广州举办的五届金钟奖,我欣喜看到她已经结出了累累硕果,不断发展壮大,金钟之光更加灿烂辉煌。

    广州是金钟奖的重要根据地和大本营,为金钟奖的发展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广州市委、市政府每一届的领导都高度重视金钟奖,为金钟奖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具体负责金钟奖的广州方面工作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满腔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金钟奖工作,他们那种孜孜不倦、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令我感动。事实证明,广州的领导很有远见、很有魄力,他们深知一个城市的发展,绝对不仅仅是以GDP作为衡量城市发展的标准,而是应该更加注重文化内涵和底蕴,取得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金钟奖已经深深扎根在羊城这片热土上,得到了广州市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同,产生了巨大的亲和力。每一场的比赛、每一场的活动,观众们都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在比赛现场上更是座无虚席。广大市民热爱金钟奖,更懂得尊重和欣赏艺术,每一次的演出和比赛都秩序井然、文明观摩。广州人民选择了金钟奖,音乐为这个城市注入了生机和活力,金钟奖也找到了她根植和发展的最好的土壤。

    金钟奖犹如一个音乐的摇篮,孕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音乐人才,在全国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特别是本届金钟奖,从报名参赛的人数到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乃至强大的评委阵容,规模和影响都超过往届。本届参赛的选手具有很强的代表性,除了各地音协会员、音乐院校的学生之外,还有参加过国内其它比赛的获奖选手、专业艺术团体的代表以及在舞台上当红的青年演员。他们经过全国各地的选拔、选送,经过组委会组织的初评,进入复赛、半决赛,最后角逐决赛,一路走来,可谓千里挑一!金钟奖作为国家级的专家大奖,真正得到了全国音乐专业人士的推崇和向往。

    当前,金钟奖正处在最好的发展时期,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办好金钟奖,我认为有“三种力量”是不可缺少的,第一是吸引力,有吸引力,有质量,观众才会愿意听,才会被打动,金钟奖才会被关注。第二是震撼力,也就是你要有拔尖的东西,要出拔尖的作品和人才,金钟奖是不可替代的。第三是推动力,它产生的影响不仅仅是音乐,而应该是一个综合方面的全面推动。我曾经说过金钟奖是导向、是平台、是文化、是品牌。金钟奖不仅是文化事业,也是文化产业,在取得社会效益的同时,也要取得经济效益,最终走向市场,这是金钟奖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希望通过政府主导、社会支持、群众参与,努力寻求和探索一条市场化、产业化、专业化发展的道路,推进金钟奖的可持续发展,把金钟奖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知名的文化品牌。我们坚信,通过主、承办单位的不懈努力和社会各界的热情参与,金钟奖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最后,祝所有参与金钟奖的选手在音乐事业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进步!祝朋友们身体健康、生活美满、万事如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