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词
http://www.cflac.org.cn    2009-12-22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词

(二○○九年十二月十七日)

赵季平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大家好:

    历时4天的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中宣部和中国文联的关怀与指导下,经过全体代表的积极参与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的议程,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这次大会认真总结了5年来中国音协的工作,规划部署了今后5年的任务,修改了中国音协的《章程》,选举产生了中国音协新一届领导班子。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的领导到会并致词,特别是云山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中国音协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四点希望,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音乐家和音乐工作者的关心,体现了党和人民对中国音乐事业的未来所寄予的厚望。

    “移风易俗,莫善于乐”,音乐对于构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有着其不可替代的作用。一部优秀的音乐作品不仅能够给人以美的享受、心灵的陶冶、精神上的激励,更会作为这个时代的见证和历史的标识永久的流传下去,为后人所传诵。因此,对于处在经济崛起、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的当代音乐工作者而言,真切体验时代的脉动、真实记录历史的进程、真情讴歌生活中的真善美,将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

    本世纪初,民乐大师刘天华就曾提出“一方面采取本国固有的精粹,一方面容纳外来的潮流,从东西的调和与合作之中,打出一条新路来”的思想。快一个世纪过去了,这一思想对今天的音乐事业依然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都有了飞跃式的发展,国际地位有了显著的提高,然而面对风云变幻的世界形势,如何使我们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长久的立于不败之地,是上至党中央下至爱国的有识之士所关注和思考的问题。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曾指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为现阶段中国音乐事业发展的指明了目标和方向。我们要一方面吸收借鉴世界各民族优秀文化的养料,一方面挖掘继承祖国深厚的文化传统,创作出更多具有时代风貌和中国气派的音乐精品,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各位代表,当我们展望音乐事业发展前景之时,深切感受到所从事的使命之光荣,肩负的责任之重大。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充分调动和发挥音乐工作者在文化建设中的积极性,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投身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时代主旋律之中,为开创中国音乐事业的新局面,为谱写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现在我宣布,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