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振民在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9-12-22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09年12月15日)

胡振民

尊敬的各位代表、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在全党全国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各行各业立足新起点、走向新辉煌的大好形势下,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开幕了。这是全国音乐界的一次盛会,是音乐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总结过去、规划未来,共商音乐事业发展大计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进一步推动音乐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国音乐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自2004年中国音乐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音协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积极发挥组织引导服务维权的重要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做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诸如:紧紧围绕庆祝党的十七大召开、纪念香港回归10周年、改革开放30周年、举办北京奥运会、庆祝新中国和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抗灾救灾等重大事件和重要纪念日,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有声势有特色有影响的文艺活动,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时代主旋律;成功举办中国音乐金钟奖、全国少儿歌曲创作演唱大赛、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鼓浪屿钢琴节、中国交响音乐季,同时开展理论和学术研讨活动,以提高创作水平为中心环节大力推动音乐事业繁荣发展;积极组织音乐家和广大音乐工作者广泛开展“送欢乐、下基层”、赈灾义演、捐款捐助等文化惠民活动,在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中,不断增进艺术家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广泛开展对外音乐交流与合作,成功举办第3届“国际胡琴节”、海峡两岸合唱节,积极参加国际青年音乐联盟第63届代表大会、国际青年流行歌手大赛,努力扩大中国音乐艺术在世界音乐组织的话语权,有力地配合了党和国家总体外交战略;认真加强协会自身建设,积极改进会员工作和专业艺术委员会工作,努力提高协会干部素质和机关工作水平,着力建设“音乐家的温馨和谐之家”,如此等等。广大音乐工作者始终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牢牢把握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和文艺工作者的使命,自觉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时代洪流,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以饱满的热情和创造性的劳动,讴歌伟大时代、赞美火热生活,抒发真挚情感、弘扬民族精神,创作出一大批优秀音乐作品,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繁荣大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当前,我们正处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七大从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全局高度,对加强文化建设,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重大部署。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为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施展抱负、展示才华提供了广阔的历史舞台,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努力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干出一番新的事业。

    音乐是人类陶冶道德情操、抒发美好理想、丰富精神世界的一门重要艺术,“诗书序其志、礼乐纯其美”是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今天,音乐与时代、与生活、与人民的关系更加密切,愈益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感染力,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树立共同理想、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日益发挥出重要作用。音乐事业是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音乐工作者是社会主义文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音乐事业,繁荣音乐艺术,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是党和人民赋予广大音乐工作者的光荣使命,是历史和时代赋予音乐工作者的庄严职责。衷心希望广大音乐工作者,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出发,牢牢把握我国率先实现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的有利时机,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在纪念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贺信和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努力成为刻苦学习、敬业奉献、开拓创新、服务人民的表率,努力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为夺取应对金融危机冲击全面胜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音乐家协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各民族音乐家组成的专业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音乐家和音乐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先进文化的一支重要力量。衷心希望全体代表共同努力,把这次代表大会开成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一次总结过去、规划未来的大会,一次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的大会,一次团结鼓劲、开拓进取的大会。衷心希望大会即将产生的新一届中国音协领导班子,同心协力、锐意进取,以昂扬的精神、创新的举措、务实的作风,扎实作好本职工作,多抓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不断开创音协工作的新局面,让党中央放心,让广大音乐工作者和人民群众满意!

    同志们、朋友们,新中国文艺事业已经走过了波澜壮阔的60年,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文艺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埋头苦干、顽强拼搏,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