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在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9-12-22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二○○九年十二月十五日)

刘云山

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这是我国音乐界的一次盛会,广大音乐工作者济济一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规划未来,对于音乐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对于促进我国音乐事业的进一步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此,谨向大会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全国广大音乐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音乐是心灵的语言,以特有的艺术魅力滋养着人们心田、陶冶着人们情操、丰富着人们的精神世界,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伴随着文化不断繁荣,我国音乐事业获得了长足进步,硕果累累、人才辈出,展现出百花竞放、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广大音乐工作者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讴歌伟大时代、赞美火热生活,弘扬民族精神、抒发真挚情感,以不懈的追求和辛勤的汗水,谱写出一大批旋律优美、久唱不衰的音乐作品,为中华音乐艺术的繁荣和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世纪以来,广大音乐工作者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统一、民族风格与时代特色相统一,积极创新形式手法,努力贴近听众观众,中国音乐艺术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国音乐家协会是党领导的由全国各民族音乐家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音乐界的桥梁和纽带。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音乐家协会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努力发挥组织、引导、服务、维权的重要作用,在组织深入生活、繁荣音乐创作、加强理论评论、开展对外交流、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协会的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日益增强。相信中国音乐家协会一定能够以这次代表大会为契机,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奋发进取,团结广大音乐工作者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现在,我们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赋予每一位音乐工作者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广大音乐工作者要紧跟时代前进步伐,顺应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期待,以强烈的责任感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音乐事业,谱写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讲四点希望:

    1. 希望广大音乐工作者坚持正确文艺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自己的智慧和才华,奏响体现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旋律。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也是音乐创作应当坚持的正确方向和音乐艺术所要体现的价值取向。广大音乐工作者要把正确的价值取向同崇高的艺术追求统一起来,恪守振奋精神、提升品格、净化心灵的审美理想,用美好的语言讴歌伟大民族的崇高品格,用动人的音符歌颂伟大人民的卓越创造,用多彩的旋律赞美伟大祖国的发展进步。

    2. 希望广大音乐工作者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和人民群众火热生活中,挖掘丰富宝藏、汲取艺术灵感,创作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音乐精品。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社会生活是文艺创作的源泉。适逢复兴伟大时代是当代音乐家的幸运,鲜活生动的伟大实践为音乐创作提供了新的题材、新的情感和新的精神,呼唤着我们去反映、去表现。这就要求广大音乐工作者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以人民大众为表现主体和服务对象,深入改革开放第一线、经济建设最前沿、社会生活最基层,努力拥有更为开阔的创作视野和更为丰富的生活体验,使创作之根深深扎进人民生活的沃土之中,为人民谱曲,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把高尚的思想境界、健康的人生追求、美好的艺术情趣传递给人民,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3. 希望广大音乐工作者坚持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积极借鉴世界各国创造的有益成果,海纳百川、博采众长,大力推进观念、内容、风格、流派的创新,大力推进体裁、题材、形式、手段的发展。我国有着悠久的音乐传统和丰厚的民族、民间音乐资源,要以礼敬自豪的态度善待优秀传统文化,发掘整理音乐宝藏,从民族、民间音乐中汲取精华,为今天的音乐创作提供丰富的滋养。创新离不开借鉴。在日益开放的国际环境中发展和繁荣我国音乐,就要以更加自信的心态、更加开阔的视野对待世界各民族的音乐成就,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学习世界各国音乐艺术中一切有益的养料,使之变成我们的文化财富。

    4. 希望广大音乐工作者按照德艺双馨的要求,更加自觉地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更加主动地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职责。修身立德、德艺双馨历来是有抱负的艺术家的不懈追求,也是每一位艺术家成就事业的基石。在传媒日益发达的今天,无论是音乐工作者的作品还是形象、行为,都对公众产生着重要影响,这就对音乐工作者的思想境界、精神追求和职业操守提出了更高要求。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科学的思想观察社会、体验人生、指导创作。要以精益求精的精神刻苦钻研音乐艺术,潜心进行艺术创作,不懈追求、不懈探索,努力成为勤奋敬业的表率。要倍加珍惜时代提供的舞台,倍加珍重社会给予的关爱,严肃认真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热心公益、弘扬正气,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以高尚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努力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同志们,时代召唤昂扬奋进的音符,人民需要多姿多彩的乐章。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一心,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创作更多富有时代气息、充满艺术魅力的音乐精品,努力铸造中国音乐的新辉煌!

    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同志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